余华搬家“头疼”搬书 法兰克福书展感受“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华搬家“头疼”搬书 法兰克福书展感受“累”
2009年11月26日 11:5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日现身西溪创意产业园开园仪式的著名作家余华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西溪别墅已经开始装修,装修风格是中西合璧式的,客厅酒吧还将出现大桶原装啤酒。

  “我的别墅中西合璧”

  余华前日现身西溪创意产业园开园仪式,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装修产业园内那套300多方的大别墅。余华的别墅不仅有一幢小楼,还有一个独立通透的临水大客厅,他最欣赏的是客厅旁的那道黄土墙。“很久之前就委托一位朋友在操持装修一事,目前装修公司开始入驻装修,以‘舒服’为追求,风格是中西合璧式的。”余华说。要装修这么大一个房子,投资不菲,但余华目前还没有透露具体投资数字。

  据悉,西溪产业园的别墅是以20年的期限无偿提供给文化名人们使用,但是装修自行负责。有人算过一笔帐,以每套别墅100万元的装修费计算,文化名人们相当于要以每年5万元的费用租用此别墅。这个价格于普通工薪阶层来说,付出有点大。

  同样被余华特别欣赏的临水独立大客厅,余华期待着以后高朋满座的情形。“家里总是要住着舒服,所以西式的装修为主,但是用中国元素点缀一下。”余华说,在大客厅中将放几把中式的椅子,但是落坐的话,大家还是坐在柔软的沙发上。自称酒量不行的余华说,他最喜欢的酒是啤酒,所以在大客厅的吧台旁,将出现大桶原装啤酒。“放心,你们到我家来,肯定有美味的啤酒喝。”

  而对于书房的打造,余华没有设置太多的书柜,原因是他在北京的家中书满为患,而准备把西溪之家的书柜打造成一个“流动”的书柜,即书柜中的书常换常新。 “我北京的家中的藏书已经有一万册了,楼上书房顶天立地三面书柜,楼下客厅有6个书柜的书。”余华说,搬家时搬书总是令他头疼,“这么多书已经成为我的负担了。”话虽这么说,爱书的余华笑得很甜蜜。

  “创作中的一部小说已经签给‘英特颂’”

  前不久出席法兰克福书展的余华,受邀出席了众多文学活动,其状态只能以一个“火”字来形容。他对法兰克福书展的感受只有一个字:累。“书展后,我与莫言去了布鲁塞尔,平时睡眠一直不好的我,一口气睡了11个小时,可见有多累。”

  《兄弟》之后,余华同时在开写三部小说,这在中国作家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实在太忙了,所有的时间都被切成碎片,所以灵感经常被打断。”余华有点苦恼地说。所以,余华在写作时,对三部中哪部小说的感觉来了,就写哪一部,简直是“此起彼伏”的状态。

  他确认了三部中的一部小说虽然还在创作中,已经签约给了上海的英特颂图书公司。这家公司之所以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除了很早之前与余华有约之外,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该公司曾经成功出版了余华最有影响力的小说《活着》。(陈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