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关心宋思明,多关心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少关心宋思明,多关心房价
2009年11月26日 14:31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成都楼价持续飙升的这个冬天里,一部讲述房奴的电视剧《蜗居》悄然走红。一对姐妹,从家乡到大城市打拼,举目无亲,却要倔强地在这个原本不属于自己的城市里,买房置业、安身立命。房子,对于这对姐妹来说,不仅仅是由四面高墙合围起来的一处建筑物,它更是彻底融入这个城市的物质证明,是精神家园与人生价值最终得以确立的坐标体系。

  房子不是家,但家不能没有房子。家可以很简单,房子却总是很昂贵,这是《蜗居》里,一切矛盾和故事得以产生的终极原因。人生不是戏,戏如人生。《蜗居》这出戏,讲的就是你我这些小老百姓无奈而困顿的人生。

  不止一个人说,《蜗居》现实得很残忍。姐姐海萍,名牌大学毕业,豪情万丈地要在大城市里打拼自己的未来。岁月流逝,当初的豪情消磨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生活中,拥有一套房子成为了她人生最初也是最终的梦想。妹妹海藻,徘徊在男友小贝和高官宋思明之间,面对贫穷与财富的选择、真爱和欲望的诱惑,最终半推半就地走上 “二奶”的不归路。

  显然,《蜗居》的走红,靠的不仅仅是对房奴人生的忠实扫描。女巫般的编剧六六,玉手一挥,在这堆灰头土脸的小人物中,创造了一位熠熠生辉的角色——市长秘书宋思明。这是一个怎样的男人呢?他高大健硕、沉稳隐忍、身居高位、谈吐不凡。更要命的是,这样一位在官场中沉浮多年的世故中年男,竟然有着

  一颗潮湿柔软的心。他对小姑娘海藻一见倾心,爱得痴情,急她所急、想她所想,体贴细心得无孔不入。借她2万元,眼皮眨都不眨;为她姐姐还上6万元高利贷,小事一桩;没房住,立刻拿出一套高档小区的感应钥匙;姐夫被刑拘,他一个电话就解决两姐妹的瓶颈难关。

  OMG!这样的男人,原本只生活在琼瑶阿姨的脑残故事中。穿着大喇叭裤,深情地对女主角说:“你的过去我来不及加入,你的未来不能没有我!”而如今,他冷不丁地出现在《蜗居》这样的现实故事中,让80后的MM毫无招架之功,崩溃得在网上狂喊:我们爱上了宋思明!

  种种迹象显示,宋思明是一个圈套,是编剧六六给观众下的一个套。想象着六六那张古灵精怪的脸,此刻一定得意地在心里哼哼:《蜗居》里的故事太现实太残忍吧,您一定看得胸闷气短吧,没关系,师太给你写点带劲的,整一个白马老王子,缓和一下您的神经,让罗圈腿单眼皮身高不到1米6的您也能幻想,哪天能被这样一个多金权重深情男痛苦地爱上一回。

  只可惜,宋思明这样的男人只会开着路虎奔跑在摄像镜头前,如果不信,你站在春熙路上等着,看猴年马月可以拉到他的一片衣角?作为电视剧,《蜗居》总会上演大结局;作为角色,宋思明只能活在电视机里;不过房子,却是硬生生地堵在我们的心头、横在我们的生活中。

  少关心宋思明,多关心房价!

  胡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