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爱才心切 撰联推荐举杜聿明等进黄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于右任爱才心切 撰联推荐举杜聿明等进黄埔
2009年11月26日 16:4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24年,孙中山在广州创办黄埔军校,委托国共两党上海执行部帮助招收第一期学员。当时于右任在上海执行部工作,孙中山指定他为招生阅卷官。陕西青年学生郑子明等千里迢迢从渭北赶到上海,于右任让他们吃住在自己家中安心应考,为造就军事人才尽力。

  黄埔军校招生工作刚刚结束,又有杜聿明等30多人赶到上海,要求参加入学考试。革命统一战线需要人才,爱才心切的于右任决定以个人名义介绍他们直接前往黄埔军校。于右任先生铺纸挥毫,当场撰写了一副对联:“登高望远海,立马定中原。”于先生解释说:这副对联暗含着两条革命口号。上联“登高望远海”,指打倒帝国主义;下联“立马定中原”,指打倒卖国军阀。吩咐杜聿明带在身上,到黄埔找校长蒋介石作为介绍信递交。

  蒋介石拿到对联,非常高兴,认为这十个字正好说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特地找好手进行裱糊,然后张挂在自己办公室最显眼的位置上。对杜聿明等青年,蒋介石专门找来负责录取工作的人员,当面交待说:“于先生送来的学生理应全部收下!”后来,杜聿明成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生,积极参加了北伐战争。 (李海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