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隋唐大型窑址群 规模相当于60个篮球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发现隋唐大型窑址群 规模相当于60个篮球场
2009年11月26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刘占昆)正在进行中的第三次中国文物普查在江西樟树市昌傅镇发现距今一千多年的隋唐时期大型窑址群。二十六日,樟树市博物馆馆长李昆向记者确认,该大型窑址群属“洪州窑”系列,有望将洪州窑遗址的分布范围从广丰等地区拓宽到樟树地区。

  二十六日,完成测量工作的李昆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此处“棲梧山大型窑址群”位于樟树市昌傅镇太平村丰溪陈家组西南约六百米处,呈多纵排列。窑址群长约五百至六百米、宽约五十米,相当于约六十个标准篮球场的大小。

  另外,考查人员在其中一座窑壁保存完好的窑址采集了大量青瓷碎片,以及多个保存完好的匣钵。李昆说,从棲梧山窑址结构形制和采集的青瓷碎片、匣钵标本的釉色、器形判断,可以确定棲梧山窑址为隋唐时期的古窑址,并且属于洪州窑系列。

  此前,洪州窑遗址主要集中在江西丰城等地区,此次在樟树发现大规模的洪州窑址群,将有望拓宽洪州窑遗址的分布范围,为研究隋唐时期江西瓷业生产提供更丰富的实物资料。

  据了解,洪州窑是唐代六大青瓷名窑之一,始烧于东汉,发展于两晋、南朝,鼎盛于隋唐,终烧于晚唐五代,烧造时间长达八百余年,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