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昆曲《李香君》将回河南“省亲”曾获金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昆曲《李香君》将回河南“省亲”曾获金奖
2009年11月26日 2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 李志全)“中原文化宝岛行”启幕前夕,台湾民俗基金会、台湾戏曲学院将携新编昆曲《李香君》,于十二月七日至十三日回河南“娘家”省亲,并在河南省商丘、郑州两地演出。期间,该剧将与豫剧版《李香君》“相遇”,同诉秦淮河畔媚香楼里的故事。

  河南省文化厅二十六日消息称,剧组一行五十人是应河南省文化联谊会邀请来访的。期间,台湾著名的戏曲学、民俗学学者曾永义先生将同几位台湾戏曲界的专家,与河南省一批戏曲专家进行研讨,并将在河南艺术职业学院举办讲座。

  《李香君》是根据清代剧作家孔尚任的《桃花扇》改编而成,讲述了秦淮歌女李香君与河南商丘才俊、东林党人侯方域的爱情故事。商丘是李香君的故乡,她生前在商丘生活数年之久,去逝后葬在商丘,是当地一位富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人。

  巧合的是,商丘市豫剧院曾用豫剧的形式打造过一台《李香君》,并在戏剧大赛中荣获金奖。也正是这一点,令豫台两地的专家备感兴趣。

  河南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湾方面此次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重新演绎这一来自河南商丘的历史故事,不仅体现了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也是对河南省地域文化的一种宣传和提升。

  台湾剧种回“娘家”省亲已不是头一回。二00八年六月,台湾豫剧皇后王海玲就曾携新编豫剧《慈禧与珍妃》,在河南省豫剧二团儿童剧院向观众作汇报演出。

  据悉,台湾昆曲《李香君》到河南演出结束后,规模庞大的“二00九中原文化宝岛行”将于十二月中旬启程。(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