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病毒携带者致函广电总局申请停播《蜗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乙肝病毒携带者致函广电总局申请停播《蜗居》
2009年11月27日 08:40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电视剧《蜗居》热播,争议随之而来。大学毕业生“静心才情”(网名)25日正式致函国家广电总局,要求撤销其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理由是他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非但没从剧中获得任何精神享受,反而因剧中台词备感压抑。他觉得,不洗手就吃饭,并不会因此得上乙肝,热播剧误导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立即停播并且向公众道歉。

  新闻事件

  《蜗居》台词涉嫌误导公众遭质疑

  电视剧《蜗居》现在全国各大电视台热播,25岁的网民“静心才情”看了电视后却怎么也静不下心来。

  “我是年轻人,也很时尚,当大家都说这部片子非常火时,我也看了。”昨日,“静心才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23日那天晚上,“静心才情”和他的朋友一起在家里边玩边看电视,当朋友看到剧中的台词时,回过头来问他:“你平时都说乙肝不会通过消化道传播,电视里和你说的不大一致啊!”朋友们离开后,“静心才情”马上从网上回看了电视视频。果然,当看到第一集第18分钟左右时,剧情中的姐姐郭海萍(海清 饰)在开饭前对妹妹郭海藻(李念 饰)说“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我一下子傻眼了,因为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平时我总是有意无意地和朋友们说,这病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但朋友们看到台词后,都以诧异的眼光看我,让我非常难堪。”

  “静心才情”说,很多朋友在看到该片段后都不同程度地发出惊呼 “原来不洗手还会感染乙肝,以后离有乙肝的人远一点,不要和他们一起吃饭”,作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他听到这样的惊呼时,心里极其难过和愤怒,精神遭受了巨大伤害。

  纵深

  致函广电总局,请求撤销《蜗居》发行许可证

  “静心才情”认为,电视剧《蜗居》里面关于乙肝的台词“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宣扬了错误的乙肝的传播途径,严重误导了大众,恶意地制造了公众对乙肝的恐慌,涉嫌鼓动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侵犯了中国一亿多乙肝病毒感染者的合法权益,间接导致了周围的人对他进行各种各样的歧视,使他背上了巨大的心理包袱,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这部片子对乙肝携带者的伤害是巨大的,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是恶劣的。

  “我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现致函贵局,要求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撤销《蜗居》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并责令其向我及一亿多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开书面道歉。”这是他致函广电总局一函的开头。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10月10日在卫生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由此可见电视剧《蜗居》中的台词‘不洗手,回头得乙肝,找工作都没人要’是严重错误的,违背了最基本的医学常识,严重误导了大众对乙肝的科学认识,涉嫌教唆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将函件发到网上后,网友普遍支持

  25日上午11时,“静心才情”将致国家广电总局的函件用特快专递寄出后,为扩大影响,获得更多网友的支持,随后在国内最大的虚拟社区天涯将函件几乎原文发表。帖子发表后,不到三十个小时,近五万名网友浏览了此帖,并有超过800名网友跟帖对他的举动表示支持。

  “静心才情”表示,将等待国家广电总局的回复,如果没有回复,将采用行政诉讼的方式强令回复。“我认为编剧是刻意的,我看了原著,原著里根本没有这句话,这句话是编剧加上去的。”

  “静心才情”说,他现在需要做的是等待,昨天一天他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新京报、法制日报、正义网、贵阳晚报等6家媒体的采访,“我相信,纠正一个错误不是很难,因为它在歧视一亿多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蜗居》播出后受到的争议是如此之大,这样的片子应该马上吊销发行许可证。”

  ◎背景

  曾发起“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

  “静心才情”今年25岁,大学毕业一年,目前暂在北京工作,大学毕业时曾参加贵州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笔试面试成绩均第一,因为身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遭拒,他不服用人单位决定,发起了“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尚未结案)。

  -“静心才情”认为,《蜗居》台词宣扬了错误的乙肝传播途径,涉嫌鼓动公众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蜗居》视频截图)

  本报记者 安文联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