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发现409处地质遗迹 破坏被盗现象严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发现409处地质遗迹 破坏被盗现象严重
2009年11月27日 10:03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从省地矿局获悉,据最新统计,全省目前已查明的重要地质遗迹达409处。省地质科学研究所教授级高工、中国地质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李正琪说,众多的地质遗迹是我省的资源优势,但遭破坏、被盗现象严重,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日益成为一个新课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足够重视。

  据悉,由省国土资源厅立项的课题《湖北省地质遗迹调查与评价》2007年6月开题,目前进入结题阶段。省地质科学研究所的6名科研人员在课题组长李正琪的带领下历时2年多,踏遍了荆楚大地的76个县市,对我省地质遗迹进行“大摸底”,已查明的409处地质遗迹,既有地质地貌景观,也有地质剖面和构造形迹,还有人类遗迹、古生物化石遗迹,以及典型的地质灾害遗迹等,是大自然留下的一部极其丰富的“巨著”,一本有待人类进一步打开的“书”。目前我省已建立武当山等6个国家级地质公园、通山隐水洞等13个省级地质公园,对地质遗迹进行保护。

  但调研中,科研人员也痛心地发现,由于利益驱使,一些古脊椎动物化石被盗挖,大型钟乳石被人敲掉,做成观赏石。珍贵的地质遗迹景观正遭到破坏,“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亟待引起重视。(记者陈岩 通讯员曹微 胡志喜)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