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英:话剧才是我一生在努力追寻的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孙海英:话剧才是我一生在努力追寻的目标
2009年11月27日 10:53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 月9日,话剧《培尔·金特》将搬上北京舞台。该剧由吕丽萍、孙海英夫妇携手演绎,著名导演王延松执导,著名作曲家关峡为话剧量身配乐。该剧还是吕丽萍在中央戏剧学院毕业25年后的首部话剧之作,也是孙海英20年后重回话剧舞台的首次演出。11月25日晚,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吕丽萍、孙海英夫妇。

  听到是家乡的媒体采访,孙海英格外高兴,他首先问家乡人好,然后谈起话剧《培尔·金特》。

  孙海英想了三年才接戏

  辽宁日报:阔别话剧舞台20年,此次您与吕丽萍二人要演出 《培尔·金特》,为什么?

  孙海英:我都50多岁了,这次有机会让我来完成这样一部易卜生的作品 《培尔·金特》,是战战兢兢的。其实最初我并不想接演话剧,吕丽萍对《培尔·金特》这部戏情有独钟,她认定我是扮演《培尔·金特》中培尔·金特的最佳人选,并和王延松做了我三年的思想工作,我才答应演这部戏。

  辽宁日报:为什么当初不想演这部戏?

  孙海英:因为现在到舞台上表演的人太多了,很多人做事情太不认真,编剧写不明白,导演导不明白,演员演不明白。易卜生是挪威人民引以自豪的戏剧大师,欧洲近代戏剧新纪元的开创者,我太知道易卜生戏剧的深浅,知道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不愿意糟蹋易卜生的戏。

  辽宁日报:听说在排练过程中,你已被培尔·金特带进去,不能自拔。

  孙海英:是的。因为《培尔·金特》让我知道了全世界都是一样的,都需要爱。培尔是一个浪荡子,我也是个浪荡子,后来我得到了真正的爱,使我的生命有了希望。 《培尔·金特》在两百年前就告诉了我们:人要有爱,脱离了爱,人就不能活着。看了这个戏,如果说一千个观众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观众眼中也有一千个培尔·金特。观众会被《培尔·金特》中讲述的浪子回头的故事所感动,也会感受到人是多么伟大,多么美妙,多么宝贵!如果不珍惜你的爱人,你的家人,你的朋友,你是多么愚蠢!在舞台上,我是把自己陷进去了,因为戏剧让我返璞归真。

  辽宁日报:据说,为了排这部话剧,你在经济上损失很多?

  孙海英:今年我只在年初拍了一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留给了这部话剧,但我认了,因为话剧才是我一生在努力追寻的目标。我全身心投入在角色里,每次拍完一场戏都会身心疲惫,我要对得起买票看戏的观众,也是对自己的表演负责。

  吕丽萍感谢导演王延松

  在《培尔·金特》中,吕丽萍将出演两个重要角色,一个是培尔的母亲,一个是他的情人。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电话那边的吕丽萍一如《编辑部的故事》中的戈玲一样开朗健谈。吕丽萍说:“离开中戏25年,我又回到话剧舞台,我所要做的事情很单纯,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到这部戏中,把易卜生的原著表达出来。 ”

  谈起为什么钟爱《培尔·金特》,吕丽萍说,《培尔·金特》曾是她对话剧最初的梦想,在中戏读书时,排演毕业大戏《培尔·金特》,她五场全看了。当时她就想,她要是索尔维格就好了,她要是爱上一个人,就要爱他、等他一辈子!当记者问吕丽萍,她现在是不是就是索尔维格且找到了自己一辈子要爱的人——孙海英时,吕丽萍笑了。

  导演王延松是从沈阳走出去在戏剧界颇有影响的人物,曾和孙海英合作了6部话剧。采访中吕丽萍多次提到王延松,她说:“王延松在话剧界是被誉为 ‘思想者’的导演,致力于话剧事业多年,排演了多部优秀的作品。我要感谢王延松导演,我们在交谈中,他也对《培尔·金特》这个戏很有感觉,并在3 年中他一遍一遍地改剧本,每改一遍就给我看一遍,而且他终于帮我一起说服了孙海英来演这个戏。 ”

  本报记者 杨 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