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力》作者接受本网专访 探讨中国模式本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力》作者接受本网专访 探讨中国模式本质
2009年11月27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7日电 近日来,一本名为《中国力》的最新时政书籍悄然问世。这本由两位旅居海外的华人作者撰写、由国内凤凰传媒出版集团和江苏人民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新书,被推荐为“最大胆、最前卫、最具冲击力的重磅时政书”,出版社的编辑评语为:“三十年来中国学界精英的眼光和思维始终落后于中国政界精英,《中国力》的出版宣告了这一状况的改变。”

  该书作者寒竹和文扬,都是常年活跃在海外华文传媒界的时评作者,特别是文扬,作为海外华文报纸的主编,是中国新闻社“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中的知名人士。日前,本网记者独家采访了两位作者,首次披露了这部时政书籍的背后新闻。

  记者:据媒体报道,《中国力》是继《中国不高兴》一书后又一时政力作,请问这本书跟《中国不高兴》是什么关系?

  作者:不必讳言,《中国力》和《中国不高兴》有一种呼应关系。首先,这两本书都是在谈论中国的事情,都对今天的中国,对中国跟外部世界的关系进行了分析和论述,这两本书的书名已说明了这一点。其次,民族主义是这两本书的一个共同的重要内容,这反映出这两本书的作者对中国民族主义的关心和期待。

  但是,《中国力》跟《中国不高兴》有着根本上的不同,这主要表现在这两本书所要讨论的核心问题不一样。《中国不高兴》的关注面是横向的,主要是专注于中国当下的现实,专注于今天的中国跟外部世界的关系。作者主要是想表达自己对中国现状,特别是中国和外部世界关系的基本看法。如果说这是一本有强烈民族主义感情的书籍,那么,它直接表达的是作者自身的民族主义情怀和思考。

  《中国力》这本书关注的是一个纵向的历史轨迹,即先发的西方国家和后发的中国在现代化过程中的轨迹。《中国力》这本书本身并不是要伸张一种民族主义,而是试图用事实说明,所谓现代国家,就是现代民族国家,民族主义是所有现代国家的立国之本,这是先发的西方国家示范给大家的。中国一百多年的道路尽管艰难曲折,走了很多弯路,但基本方向是沿着西方国家的民族建国之路在前进。鉴于这么一个基本事实,《中国力》想说明的一个问题是,西方各国和中国的“伪自由派”没有理由指责中国今天的民族主义。西方不能在民族主义问题上搞双重标准。

  另外,从全书的基本内容上看,《中国力》主要的着眼点还是在探索中国模式的现代化之路,对民族主义的关注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

  记者:能否讲一下写做这本书的动机吗?为什么想起写这本书?

  作者:写这本书的动机应该早于《中国不高兴》产生得很早。本书的作者虽居于海外,但时刻关注着中国问题,特别是中国一百多年来在现代化道路上的艰难历程这个问题。在过去的若干年中,两位作者已在海外写了许多关于中国发展的文章。事实上,这本书虽然只写了几个月,但很多思想已经酝酿了很久,讨论交流了很久,许多思想都散见于两位作者以前撰写的文章之中。如果问为什么写这本书?我想最主要的动机还是想对中国一百多年的现代化之路进行总结,找到今天中国成就的历史因素,也找到今天中国存在问题的历史根源。

  《中国不高兴》在今年春天的出版确实对我们有很大影响。在中国模式的现代化过程中,现代民族主义的建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在中国知识界,现代国家,民族主义这些基本概念常常被人误解。《中国不高兴》这本书出版后引起的讨论,使我们感到有必要进一步对民族主义的概念进行考察。可以说,《中国不高兴》是我们写作这本书的一个推力。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