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确实有水 谁不想喝一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月球上确实有水 谁不想喝一杯?
2009年11月27日 15:12 来源: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月球上的水

  11 月13 日,NASA 宣布,“撞月”产生的数据显示,月球上确实有水,而且数量不少。这一消息令很多人欣喜若狂。在月球上发现水,这不仅意味着未来的月球殖民成为可能,还意味着, “撞月”确实撞击到一块保存着大量月球原始信息的地带,在这里,研究者可能会进一步揭开月球之谜。

  “在太阳系中,月球是离我们最近的邻居。现在,我们正在解除月球的神秘封印。月球上藏匿着很多秘密,而LCROSS 则让我们对这些秘密,又加深了一层了解。”11月13 日,在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宇航局(NASA)指挥总部,麦克尔·瓦格说。他是NASA 首席探月科学家之一。

  同一天,NASA 宣布,月球上有水,而且数量相当多。

  自从10 月9 日的“撞月”任务之后,NASA 的探月研究变得越来越像一部典型的美式连续剧,悬念充足,也足够煽情。“撞月”行动是第一季。又名“月球坑观测与感知卫星”的LCROSS正是第一季中的主角。“半人马座”火箭拖曳着这颗卫星撞向月球常年不见天日的南极,虽然当时“撞月”的场景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壮观,但是在“第一季”结束时,NASA 留下了预告:到底“撞月”有没有成功?月球上有没有水?要等11 月中旬才能得到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

  现在,NASA 给出了结果:月球上有水。这就是第二季的内容,而它所设下的伏笔,很可能就将是如何在月球上建立基地的问题了。有没有水,正是月球基地是否能够存在的关键。

  “现在我们有把握说月球上有水了”

  “我们欣喜若狂。”安东尼·科拉普雷特在13 日的记者会上说。他是整个“撞月”行动的主要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正如在今年4 月份的一次天文演讲中所介绍的那样,科拉普雷特是一个“本科和研究生时期都在研究如何撞月”的人。

  不过这并不是一个无中生有的计划。撞月可以扬起月球表面的土壤,而强大的撞击力可以让这土壤间的物质瞬间气化,放射出这种物质特有的光芒。

  “这就像霓虹灯的原理。”NASA 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介绍。当霓虹灯通电,并且充入特定气体时,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那么反过来,通过霓虹灯呈现出来的不同颜色,人们也就可以基本辨别出,灯管中充入了什么气体。

  据科拉普雷特介绍,其实10 年前,NASA 就已经基本判定月球上有氢原子分布,他们通过中子分析仪确定氢原子的存在。从理论上来说,这些氢原子可以和月壤中的氧原子合成水,但是当时他们既不能断定有没有液态水存在,也不知道这些假定的水分布在哪里。

  “撞月”让这些不确定的物质以光的方式重现在NASA 科学家眼前,精密的分光仪帮助研究小组确定,不同的光谱分别代表不同的物质。

  10 月9 日的撞击扬起两次尘埃,第一次是火箭的撞击,月壤迸发出一股高高的水气和细尘;第二次是LCROSS的撞击,扬起的尘埃较低,是一些质量更重的物质。这些水气和之后扬起的物质已经在月亮南极地带深藏了数十亿年,第一次重见天日。

  “无论是在之前的细尘中,还是在之后的物质里,我们都发现了氢氧基的存在,那是被破坏了的水的分子链。”科拉普雷特说,根据他的判断,月球上不仅有水,而且有大约25 加仑(约95 升)这么多。“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有把握地说,月球上有水了。”

  “谁不想喝一杯月球之水”

  月球上有水,这一发现重新燃起人们对这片荒芜地的遐想。“当我们殖民这个离我们最近的邻居,这些水可以在未来的空间探索中发挥作用。”

  11 月14 日,美国《观察家》提到月球之水时说。那些一向对宇宙殖民抱有热情的人们早已经为这些水盘算好了用途,一部分用作空间站的饮用水,而另一部分,则可以用来当作月球车的辅助能源。在报道的末尾,《观察家》甚至已经开始幻想:“谁不想喝上一杯凉爽、提神的月球之水呢?”

  仿佛现在月球已经是一个遥远的度假地,而不只是刚刚扬起一片带水气的灰尘而已。

  不过这还不是科拉普雷特和他的研究小组开始关心的事情。对他们而言,水气的存在意味着他们撞到了一个正确的地方。根据光谱分析,这里不仅有水气,还有很多重金属。虽然NASA 的研究小组还没有分析出,这些重金属到底是些什么物质,但是科拉普雷特认为,这会是进一步揭开月球之谜的钥匙。

  撞击点“凯布斯”陨石坑位于月球南极的永久阴影带,这片地带从来不曾朝向过太阳,因此永远处于零下240℃的低温下。这里甚至被认为是整个太阳系最寒冷的地方。正因为这里寒冷、鲜有变化,所以科拉普雷特认为,这里的尘埃都经历了几千万年不曾变化过,所以分析这些尘埃的成分和来源,就可以帮助研究者弄清,月球是怎样形成的。这也有助于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太阳系的形成之谜。

  文/吴慧雯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