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著名书法家陈文岩作品展在京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香港著名书法家陈文岩作品展在京开幕
2009年11月27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 应妮)香港著名书法家陈文岩作品展《墨池荡波》27日在此间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开幕,近五十件书法精品与观众们见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莅临今日的开幕式。

  陈文岩生于1947年,原籍福建晋江,自幼喜好古典诗词,禀赋甚高,学生时期就写出了“不与花芳饶,花开雪落时”的清丽诗句。后就读于香港大学学医,在医疗界成就极高,七任香港肾科学会主席、亚洲器官移植学会创会秘书长。忙碌的从医生涯,并未减弱陈文岩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多年来他笔耕不辍,已出版五本个人诗词集,诗作入选“香港名家近体诗选”。香港中文大学王晋光教授撰有专文论陈文岩诗,称其诗作“旧瓶新酒,清新可喜”。已故名家启功先生对陈诗也是赞赏有加,并特为其诗集两次题箴。两人相交忘年,启老去世,陈文岩曾有诗文悼之,有句云:“痛从墨迹哭斯人”。

  近年来,陈文岩醉心于书法,从师于黄君实先生学习草书,主攻狂草、行草,书风潇洒儒雅,惹人喜爱,作品屡为私人及艺术馆收藏。陈氏书风不拘于一家,取之前人而出于自己性灵,傅熹年曾评其书法“连绵狂草,遒劲流利,一气呵成,宛然王觉斯,傅青主流风遗韵,在当代书林中,独树一帜。”

  对于自己本职医生而半路出家从事书法,陈文岩表示,“好书法要有感情的表达,行草书就是笔墨在纸上的舞蹈;只要基本草法能掌握,则写字就如平原走马随心中情感飞驰,如此则不示自家面目而有自家面目了。”

  此次“墨池荡波”展出作品内容涉及古人诗词及原创诗作,展品以横披长卷为多,最长的“阿房宫赋”长达五十尺。别具特色的是,此次陈文岩还将展出几幅以手指书写的创作;以指为笔古来有之,清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其佩便以指书著称,但像陈文岩这样的大幅指书并不多见。

  据悉,该展将从2009年11月27至12月5日展出。(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