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儿女捐父辈遗物 揭秘红岩志士牢狱往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岩儿女捐父辈遗物 揭秘红岩志士牢狱往事
2009年11月27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1月27日电(孟幻 赵斯羽)11月27日是红岩英烈殉难6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韩子栋、周从化、王白与等7位红岩革命志士的亲属将10余件文物捐赠给红岩联线。不少烈士家属泪述红岩故事,再现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的红岩志士的秘密牢狱生活。

  韩子栋手稿披露秘密监狱生活:不知道自己是谁

  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对关押在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的300多名革命者进行了集体屠杀,最后只有35人在大屠杀中脱险。在红岩革命志士亲属捐献的文物中,韩子栋的《我在秘密监狱十四年报告书》手稿详细记述了其在贵州息烽、重庆白公馆集中营的遭遇;胡春浦的《“中美所”见闻》则记录了他在渣滓洞狱中的经历……红岩联线主任厉华说,这些烈士手稿为我们了解当年狱中信息提供了宝贵资料。

  在当年关押革命志士的“中美合作所”内,国民党为防止他们之间互相交流,均用编号称呼关押者。《红岩》中的“疯老头”华子良就常对人说“不知道自己是谁”。华子良原型人物——韩子栋在1948年所写《我在秘密监狱十四年报告书》手稿原件中写到:“犯人一进牢,首先要忘记自己的姓名。如果没忘记被别人知道了,就要受到严重刑罚……牢房里是安了窃听器的。”

  韩子栋在手稿中还透露,他自1934年入狱至1940年,从未放过一次风。不少烈士被长期关押,缺乏活动,出牢房时“双脚像踩在棉花包上,心怦怦直跳……”

  鞋刷珍藏60年 烈士女儿泪述慈父故事

  周从化烈士之女周述丽今天捐赠了父亲用过的鞋刷。记者看到,两把鞋刷与鞋跋系在一起,虽旧但不脏,唯有鞋跋稍有破损,光泽依旧。

  现年67岁周述丽老人说,周从化极为爱国,东北沦陷后,每每听见《我家住在松花江上》就会潸然泪下。他对子女要求严格,教导小孩要谨记国难,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家12个孩子,个个都有上学读书。周述丽记得,3岁的她已与4岁的兄长在小板凳上习字,功课之余他们还会随父亲学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朗的天》。

  60年前的今天,周从化烈士不幸遇害。周述丽称,父亲过世过后,母亲李含秋将父亲生前常用的鞋刷拭擦干净,挂在衣橱上,让儿女们每日睹物思人。直至2006年母亲离世,这一“宝贝”才传到兄妹们手中,现在她将鞋刷捐赠给红岩陈列馆。

  回忆起父辈的故事,周述丽眼含热泪,哽咽着说:“父亲的最大愿望是希望中国不再贫穷,希望中国不再落后。如果父亲能看到今时今日的中国将是他的最大安慰。”

  据了解,在此次捐赠的文物中,还有钟凌云烈士生前用过的枕套、王白与送给女儿们习字用的《周癸叔碑文字帖》、脱险志士江载黎在上世纪80、90年代回忆对敌斗争及狱中往事而写成的《无缘楼闲谈诗稿集》以及周均时烈士生前最后一张照片等。

  “歌乐山中,红岩白馆铸英烈;华蓥岭上,白骨红心化伟魂。” 周均时烈士亲属曹庞沛献上了自己书写的祭联。红岩儿女今日齐聚烈士墓,共同缅坏牺牲的革命先烈,将红岩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