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纪念前任“市长”范仲淹诞辰1020周年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杭州纪念前任“市长”范仲淹诞辰1020周年
2009年11月29日 1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记者 张洁)为纪念北宋名臣范仲淹诞辰1020周年、出任杭州知州960周年,来自新加坡、日本以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第三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11月29日,本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在杭州建德市梅城隆重闭幕。

  据了解,11月28日,第三届中国范仲淹国际学术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范仲淹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杭州市园文局和杭州历史学会联合主办,这也是杭州近年来以古代圣贤为研究对象的一次国际学术盛会。论坛共分五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相聚一堂,一起缅怀了范仲淹的忧乐精神,共同探讨这位古代先贤的道德文章。

  范仲淹作为北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在杭州任知州,他疏浚西湖,修缮寺庙,并用“以工代赈”的政策创举,解除了百姓的旱灾之苦,他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名句更是家喻户晓。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当今社会需要一种文化和精神,这种文化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谐文化,这种精神就是“先忧后乐”的民本精神和“忧患”意识。

  作为承办本届论坛分会场及闭幕式的桐庐、建德与范仲淹更是有着难以割舍的历史渊源。宋仁宗景佑元年(1034年),范仲淹因宫廷矛盾受到牵连被贬到睦州任知州,当时州治所在地便是现在的建德梅城。范仲淹在睦州为官,“大兴州学”,建龙山书院,主持疏浚梅城西湖,还修筑了南北堤坝,被后人广为称道。除此之外,范仲淹还特地寻访了东汉隐士严子陵的遗迹及其后人(现桐庐境内),发掘当地历史文化遗产,并为严子陵始修了祠堂,并留下了诸多如《潇洒桐庐郡十咏》等流芳百世的诗作。(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