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迈的春晚全方位"装嫩"?一审充斥过时的流行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老迈的春晚全方位"装嫩"?一审充斥过时的流行语
2009年12月03日 08:5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虎年春晚日前进行了语言类节目的第一次审查,共有5个节目亮相,其中刘谦带来了最新的魔术节目,而春晚常客冯巩则搭档朱军、韩雪、阎学晶带来了相声剧《不能让他走》。此外,天津小品《自作自受》、四川小品《五十块钱》和相声《论捧逗》也一一亮相。

  今年春晚号称以“年轻时尚”为主题,我们以为它要想点新形式、推点新演员、搞点高质量的新节目,因为这才是“年轻时尚”的正道。但几个节目看下来,实在很难跟年轻时尚挂上边,老演员、老段子,非要用夸张的童声说出来,怎么看怎么像老迈的春晚在装嫩。

  ○语言“装嫩”

  充满“偷菜”等老掉牙的网络流行语

  金越导演早早就告诉了大家,虎年春晚要走时尚、青春路线。在语言类节目“一审”后,观众们却失望地发现,导演所指的原来就是把老掉牙的网络流行语翻出来炒一遍。

  冯巩、朱军等表演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中,冯巩饰演一个“活雷锋”式的人物,他把被车撞伤的老人送到医院,却因为老人已被撞晕,不能说话,冯巩被护士、家属和记者误认为是肇事者,由此引发了一段笑料。扮演被撞倒的老人的是朱军。小品中流行语不断,“我回家偷菜呢。”“我是雷锋的传人,简称‘雷人’。 ”“我妈叫我回家吃饭”“不要崇拜哥,哥只是个传说”“原来你玩的是寂寞”……

  冯巩以前一出场时总是会说“观众朋友,我想死你们了!”今年在初审时,他把这句经典的话语改成了英文,“ladiesandgentlemen,我想死你们了!”

  其实网络流行语在去年春晚中也有所体现,不过因为有点过时,反而被年轻观众所不屑。比如2007年就出现的“雷”字,被用到2009年春晚小品《北京欢迎你》中,当时蔡明说了一句:“你雷死我了!”姜昆和戴志强合演的相声《我有点晕》中,也出现了很多网络流行语,比如“以前人吃粉丝,现在粉丝吃人”等。

  ○演员“装嫩”

  “主旋律”朱军扮可爱“色老头”

  而一些大家熟悉的老面孔,也“顺应主题”,塑造了前所未有的新形象。在相声剧《不能让他走》中,大众心目中非常“主旋律”、总是一本正经的朱军,这次却颠覆形象,扮演了一个可爱的“色老头”。不少看了现场演出的观众都说,朱军扮演被撞老人,可能是此相声剧最大看点。

  如果不是最后朱军扯下胡子和满头绷带,很难认出老人是朱军所饰。从一上台,这个被撞伤的老人就坐在轮椅上,被冯巩推着,身穿蓝色病号服,头被包扎得严严实实,“长”着胡须,右臂打着石膏。因为被撞晕了,老人一直耷拉着脑袋,不睁眼。但一听到冯巩唱出“小芳”、“小薇”等提及美女的歌曲,朱军就会突然醒过来。每次醒来,朱军望着冯巩都断断续续地说出“不能让他走”,在冯巩急切盼望他说出真相时,总是又晕了过去。如此两番,直到冯巩使出杀手锏,唱出了《纤夫的爱》中的“让你亲个够”后,朱军才彻底苏醒,大呼一声“好想再活一百年”。并认出了冯巩就是救命恩人,向冯巩下跪……

  而韩雪这个大姑娘装嫩更是装得彻底,她扮演的小记者一改平日时尚甜美的淑女形象,一身“潮人”打扮。可这个潮人说的却是方言,偶尔再加上几句过时流行语,观众的笑真的很无奈。

  ○节目“装嫩”

  姜昆创意不足被“毙”,“黑马”抢眼

  据透露,目前赵本山、黄宏、巩汉林等小品大腕,还没有向春晚剧组递交成形作品。而相声方面,姜昆的《恋曲2009》,讲3对新人在2009年的经历,结果这个创意没能坚持到最后,被剧组以新意不足给“毙”掉了。

  目前身体还处在恢复当中的赵本山,通过经纪人表示还要先看看身体的状况再决定。小沈阳方面则表示“还在等剧本”。赵本山预计要到元旦后才会入住春晚剧组,小沈阳则要根据是否与师傅继续合作来定何时进组。

  在小品、相声越来越不可笑,“隔靴搔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时,审查中有些亮点的是几个新面孔,让人看到了真正的笑声的回归,希望春晚别把他们给毙了。比如年轻演员白凯南、贾玲表演的《大话捧逗》成为审查中的黑马,他们将传统相声与观众熟悉的艺术形式进行结合,博得满堂彩。

  ○其它节目

  ◎刘谦在初审时带来了新节目,把水杯放进玻璃缸内,让审查的领导拍一下,水杯当场就破碎了,震住了全场。也有人说,这个节目只是热身,春晚时会用另外的节目。

  ◎湖北方言小品《五十块钱》说的是卖包子的一对夫妇收到了一百元的假钞,紧扣今年初轰动一时的“HD90假钞”事件

  ◎天津的《自作自受》讲述了酒后驾车的司机想找人顶包,被交警及时识破,跟现在各地严查的“酒后驾车”息息相关。

  记者 陈祥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