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摄影时代记者摄影没落?新闻照片能卖大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民摄影时代记者摄影没落?新闻照片能卖大价?
2009年12月03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患战斗疲劳症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麦卡林摄于越南1968年。
    《论坛》王庆松摄这幅作品不是纪实新闻摄影,而是摆拍,但是讽刺社会问题,属于观念摄影。
《面对生命》贺延光摄于北京地坛医院非典病房2003年4月30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摄影已死?”在欧洲,这个悲壮的口号已经不是危言耸听。在全民摄影时代,专业新闻摄影还有什么优势?后天,一年一度的连州摄影年展将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摄影家将展开新闻摄影奖的角逐,80多个分展览在连州将一同回应“新闻摄影已死?”这一悲观论调。

  本届连州摄影节汇聚了国内外众多知名的新闻摄影记者,特别邀请了西方著名战地记者唐·麦卡林以及中国新闻摄影的代表性人物贺延光,观众们可以从中看到在中西方新闻摄影观影响下两位摄影大师各自面对新闻不同的选材和处理方式。

  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此次连州摄影节的总策展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卫星,以及连州摄影节创办人、总监段煜婷。

  全民摄影时代记者摄影没落?

  去年,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抽“天价烟”事件,被网友制作成类似新闻视频的短片,在网上传播,几乎影响了新闻事件的发展。全民摄影时代,专业新闻摄影与大众性新闻摄影的界限逐渐模糊。

  陈卫星说,“普通大众都可以利用手机抢拍新闻图片、新闻视频,有些场面可能新闻摄影记者还抓拍不到。”如今,在拥有庞大摄影师队伍的欧美国家,却出现“ 新闻摄影已死”的危言。《泰晤士报》五六年前就没有了专门的新闻摄影记者。全民摄影时代的到来,带来新闻摄影的危机。但他认为,“新闻摄影的门槛很低,每个人都能通过相机或者手机去关注身边的生存现状。但新闻摄影这种影像模式对于人类认知世界的影响是其他方式不能替代的。”

  “麦卡林拍摄越战中的美国士兵已经成为一种形象符号,比起有关越战的纪录片,这个瞬间的画面更能让人记住美国大兵的形象,还有汶川地震中的新闻摄影,比如敬礼男孩、握着铅笔的手,即使过了很多年人们也不会忘记。”段煜婷并不认为全民摄影时代的到来,新闻摄影就没有存在价值了,恰恰相反,这种现象给摄影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他们要拍出更能打动人心的作品。

  中外新闻摄影大师有何差别?

  今年连州摄影节的主题为“在场与再现”,重点关注“新闻摄影”。段煜婷说,摄影节将推出包括著名战地记者唐·麦卡林以及中国新闻摄影代表贺延光的个展。著名摄影家、《解放军画报》高级记者孟昭瑞也将展出一组历史照片,包括1949年的开国大典、1966年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以及审判江青等珍贵影像。参观者可以在这次连州摄影节上看到中西方新闻摄影大师的作品。

  唐·麦卡林的镜头不只关注战火纷飞,还特别关注战争之下人性的挣扎。此次连州摄影节的一张海报上,麦卡林的作品震撼人心,作品拍摄于越战中,一个患战斗疲劳症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士兵手握步枪,惊悚着发呆。

  而贺延光用镜头几乎记录了中国社会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所有重大时政事件。从《小平您好》到《老山战事》,再到“非典”以及胡连会谈。“除了记录重大时政主题,贺延光用了大量时间关注被大多数人冷落的人群,比如矿工、基层医生、农民工等。

  陈卫星认为,西方摄影记者往往会到他们自己国度以外的地方去拍摄、捕捉战争或者有震撼力的新闻事件场面;而在中国内地,转型社会下包含着多元丰富的新闻摄影题材,但是大多数新闻摄影记者关注得不够,不深刻。

  新闻照片能不能卖个大价钱?

  段煜婷认为,这些年摄影的艺术市场已经被搅动,许多人都希望拍出能卖大钱的作品,这影响到中国摄影的各个层面。“新闻摄影师许多转向拍当代艺术能够接受的东西,去卖有市场的作品,题材雷同,毫无个性。”段煜婷说,“纯艺术摄影不能解决社会中的种种生存问题,而新闻摄影必须直接面对现实。”陈卫星也反对新闻摄影的商业化:“对于新闻摄影,第一性永远是它的社会价值,而不是商业价值。”

  但是此次连州摄影节上,也会邀请一些颇能“卖钱”的新闻摄影师。堪称观念摄影领域卖价最高的艺术家之一王庆松,将在连州展出《论坛》等作品,在作品《论坛》中,几十个传媒的话筒对向一个表情木讷的发言人,背景板上写有“重建当代文明国际论坛”的字样,以此讽刺时下在国内流行的“论坛风”。“在我看来,王庆松的作品已经不是纯粹的新闻纪实摄影,而属于观念摄影,是当代艺术的一种延伸。”陈卫星说。

  段煜婷告诉记者,“在中国,新闻摄影作品很少会有私人收藏,能在艺术市场上流通的新闻作品多数是大师级的作品,比如麦卡林的作品,但都是限量的,每个作品都有编号。”

  曾以《关注中国———污染》专题摄影获奖的卢广,是少数能够卖钱的中国新闻摄影师之一,他的作品将在连州摄影节上首次大规模展出。“卢广用一年多时间, 骑摩托车跑了7000多公里,拍下了北京城市周边各种大大小小的垃圾场的生态和情形,比一篇长篇纪实性报道更震撼人心。”陈卫星说。卢广获奖后,他的作品在北京画廊里的价格直线飙升。(记者 李培 实习生 莫杨冰)

  ◎链接

  连州摄影节受国际关注

  本届连州摄影节,海外摄影师约占30%,来自英国、法国、美国、德国、以色列、俄罗斯、荷兰、澳大利亚、韩国、瑞典、挪威等国家。一度被中国新闻摄影界视为最高荣誉的“荷赛”(世界新闻摄影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罗伯特·普雷基与陈卫星一起,出任本届连州摄影节总策展人。外宾阵容堪称豪华,包括法国文化部摄影部主任、美国休斯敦国际摄影节主席等重量级人物都将出现在粤北小城连州。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