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四小姐:一场“英雄救美”爱上张学良一辈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四小姐:一场“英雄救美”爱上张学良一辈子
2009年12月03日 13:2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女人都会爱上风流少帅,但能没名没分地陪伴一个失意的男人度过数十年寂寞生涯的,却只有赵四小姐。所以,一直觉得,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是东方版经典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赵四小姐身材颀长,体态婀娜,虽然在女郎中论漂亮只能属于中上等,但她的气质和风度绝佳,爱打扮也会打扮,十四五岁就曾成为《北洋画报》的封面女郎。本来,她可能会在舞场上邂逅某位文艺男青年的,但是没有这个本来,世间却多了一段佳话。

  时间退回到1927年6月,天津艳阳似火,赵四小姐在夏天到来的时候,随父母家人去了北戴河海滨避暑度假。在海边,嬉水逐浪,赵四小姐有些忘情,本来只想洗个澡就上岸的,结果越洗越贪凉。一个巨浪打过来,躲无可躲,赵四小姐只觉眼前发黑,身子被浪花重重地抛进了大海深处,连挣扎一下的能力都没有了。女伴们惊慌得大呼小叫,心提到了嗓子眼。这时,有个男人义无反顾地冲向了大海。很快,他把因惊吓昏迷的赵四小姐救了上来。

  这个男人就是当时不到30岁正春风得意的少帅张学良。

  也正是这场“英雄救美”,让赵四小姐动了情,并不离不弃地爱了一生。

  1928年的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夜里,赵四小姐带着对张学良的刻骨思恋私奔沈阳住进了大帅府旁边的小楼,并在各方的瞩目下未婚生子。她为爱情执著敢作敢为,宁肯不要名分,成为当时上流社会津津乐道的新闻。

  爱就是天涯海角紧紧相随,是赵四小姐始终如一的想法。跳舞,打网球,和张学良在一起,这有爱的日子,总过得像珍珠一样美丽。

  而,爱情的另一种质感——颠沛流离,是在后来发生的。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软禁。蒋介石怕张自杀,准许于夫人或赵四小姐其中之一陪伴,一开始由赵四小姐陪伴,后来于凤至欲见张学良,赵四小姐只得离开去了香港。

  1941 年底,张学良被从湖南沅陵转囚贵州修文县,这时于夫人因患乳癌必须赴美国就医,军统局长戴笠给赵四小姐去电询问:是否愿往贵州照料张学良。赵四小姐对张学良的爱情在此时体现得最是淋漓尽致。她痛下狠心,将尚未满10岁的儿子送到美国交给张学良的一个朋友,然后毅然舍弃了在香港豪华富裕的自由生活,奔赴贵州与张学良同度囚禁生涯,从此相伴张学良左右,再也没分开过。

  贵州修文县的阳明洞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阴暗潮湿。

  而赵四这个出生于颇有名望的官宦之家的小姐,每日粗衣布服,与张学良一起养鸡拾蛋。像世间任何凡俗的夫妻一样,他们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没有人知道他们曾经是养尊处优的赵四小姐和风流倜傥的张学良将军。

  人生真是一场戏,你永远看不到大幕里的主角。如果那年赵四小姐没有爱上张学良,她应该过的是另一种日子吧?也许会依父母之愿,与门当户对的某个男子订婚结婚,过衣食无忧的美丽的生活吧……

  1964 年,于凤至主动与张学良解除婚约,成全了张学良与赵四小姐的爱情。她对他的好,张学良深情无比只有这一句:她是我的姑娘。一生的红粉姑娘。同年7月4日,在赵四小姐51岁的时候,这对头发花白的“牢狱鸳鸯”在基督十字架下终于结为正式夫妻。而这时他们已经相濡以沫,整整度过了三十六个春秋。 (萧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