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忠畅谈“眷村情结”自爆将进军内地电视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伟忠畅谈“眷村情结”自爆将进军内地电视圈
2009年12月03日 17:16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被号称为台湾“创意大师双雄”的赖声川、王伟忠联合执导的台湾舞台剧《宝岛一村》,将于明年2月5日-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这是一部反映1949年后国民党军人及其家眷在台湾生活状态的戏剧。上周,两位大师在北京接受了访问,各自畅谈了自己的“眷村情结”以及创作心得。

  王伟忠:我其实是北京人

  王伟忠自小生活在眷村,对眷村有浓厚的感情。话剧《宝岛一村》中很多故事其实都来源于他本人的成长经历,戏中甚至有角色其实就有王伟忠母亲的影子。王伟忠说自己其实是北京人,他的父亲是在北京胡同里认识了母亲,当时并没有结婚,就在解放前夕骗姥姥说说:“带你们家闺女出去玩玩。”等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王妈妈回到北京探亲,一进门姥姥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可真会玩啊,一玩就四十年了。”王伟忠记得当时姥姥住在北京左家庄,三环路才刚刚开始修建。姥姥家住的宿舍楼比较陈旧,上楼梯的时候是走一层,过道的灯就灭一层,“那个时候的北京就知道声控,有环保意识了。”王伟忠开玩笑说。他讲述的“北京故事”引起大家会心一笑。王伟忠说,自己小时候眷村每个人家只有10平米,打开自己的家门就是别人家的后门。后来他们邻居的一个女孩子对他有意思,知道他在窗口读书,就站在自己家里同样的位置和妈妈聊天,希望引起他的注意。赖声川补充说,眷村其实出了不少名人,除了大家熟悉的林青霞、张艾嘉等明星,还有台中市长这样的政界人士。

  众所周知,王伟忠是台湾电视界的“教父”级人物,很多著名主持人都是得到他的提携。王伟忠也表示自己很关注内地的电视文化,也接触过不少内地优秀的主持人。有记者问他有没有打算进军内地电视界,王伟忠说:“的确是有这个打算,也在做一些市场调研,去了解内地观众的口味,希望能够做出几档适合他们的综艺节目,但这个不能操之过急,一来要符合内地的政策,二来一定吃透内地的地气儿。做电视的人都知道,做节目是一定是要接地气儿的。”王伟忠表示《宝岛一村》在内地能够上演,完全符合目前两岸文化交流的开放氛围,不存在任何政治上的敏感。

  有人将《宝岛一村》比做台湾版《茶馆》,赖声川说:“当我听到这样的评价时,我觉得自己快要钻到地洞里了,真是不敢当。” 赖声川坦言:“这部戏要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讲几十年的历史,需要有个架构,一开始我没有找到架构的方法。伟忠开始讲故事、讲童年经验,我突然觉得我看到戏了。”

  尽管台湾眷村的文学色彩比较悲苦,但眷村的戏剧故事似乎并不悲苦。赖声川说:“比如朱天文等作家的创作,他们偏重眷村悲苦的经验。但可能王伟忠讲述的故事感染了我,让我感觉眷村充满了苦中作乐的欢乐,所以我很偏重这种描述。”

  据赖声川的妻子丁乃竺透露,剧中最感人的一段台词就用了赖声川写给女儿的信。在该剧结尾处,一个父亲在留给儿子的一封信中写道:“人的一生哪是人能估算的,像我跟你妈妈一样,我们漂洋过海,共同组织家庭,像一场梦一样。我只能说,人生就像个奇迹一样,能够跟你们走这一趟觉得很幸福。祝福你,希望你这辈子永远不知道什么叫战争,这里就是你们的家。”赖声川说:“我觉得这是我心中对经历过这段历史的一代人最深的想法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