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诗人获龚古尔诗歌奖 宣传马列擅战斗诗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摩洛哥诗人获龚古尔诗歌奖 宣传马列擅战斗诗歌
2009年12月03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摩洛哥诗人拉阿比(Abdellatif Laâbi)获2009年度法国龚古尔文学奖(诗歌部分),成为第二个获得龚古尔奖的摩洛哥人。拉阿比1942年出生于非斯,一直用法语写作,不仅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小说家和剧作家。他是杂志《气息》(1966-1971)的创始人,宣传马列主义,擅长写战斗诗歌。

  拉阿比因为他的政治信条和作品而获“言论罪”被判处十年监禁,1972-1980年他都在服刑。后来,他被迫流放到法国,就像他的朋友Abraham Serfaty,也是《气息》杂志的出资人,坐了17年牢以后,于1991年被驱赶到了法国。这个经历让他写出了有名的作品《流亡城堡编年史》。

  网易读书援引法国新闻网的消息称,拉阿比1985年定居法国巴黎,1988年成为马拉美学院的成员之一。他多年来一直从事于保护一些因为写作而受到迫害的作家,其中包括著名作家萨尔曼拉什迪。

  2001年三月,拉阿比在巴黎接受美国诗人Kristin Prevallet的采访,谈到他作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诗歌创作历程和人生经历。他说:“诗歌与生活关系非常紧密,并且诗歌代表生活。如果没有尊严、自由、自由表达的能力,生活还是什么?”

  拉阿比创作年表:

  《人种》(1967)

  《眼与夜》(1969)

  《铁树开花》(1974)

  《野蛮的流放》(1976)

  《钳制下的诗歌》(1981)

  《神意裁判之路》(1982)

  《在阿拉伯山岗上的演说》(1985)

  (文/琪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