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内画正由“技法型”转向“艺术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中国内画正由“技法型”转向“艺术型”
2009年12月06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衡水12月6日电 (记者 崔志平) 由中国冀派内画协会主办的“孙洪林内画山水展”六日上午在中国内画艺术之乡展览馆开幕。来自各界的内画大师齐聚于此,参加了十时举办的研讨会,共商其前景。中国内画大师、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继泉表示,中国内画正由“技法型”转向“艺术型”。

  孙洪林在研讨会上首先感谢了冀派内画泰斗王习三大师在创作中给与的鼓励和肯定,再就是感谢启蒙老师中国著名内画家王冠宇在作品定位上、风格上的指导,在笔法迷茫时指明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孙洪林说,历经多年笔法、墨法的锻炼积累,人过中年的他怀旧心日益强烈,也就有了画乡情乡景的冲动。他是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那些童年时代的各种游戏场面和乡下劳动生活的情景都成了绘画创作中取之不尽的题材。随着现代化柏油马路修通,村头的那些场景在没有了,碾子、磨没有了,老水井、场院、大麦秸垛也没有了,每想到它们不复存在,心头永远有一种无奈的忧伤,于是就创作了这些作品,让它们变成永恒的记忆。

  据冀派内画协会主席王自勇介绍,内画艺术意味隽永,是中国民族艺术的一朵奇葩。历代内画艺术名家辈出,在中国艺术史上写下了光辉篇章。今天的内画艺术节,更是人才辈出,名家云集。他们承前启后,拓展创作空间,挖掘艺术源泉,在内画艺术中不断探索,求新图变,趋高布雅,为中国内画艺术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正值创作盛年的孙洪林就是其中优秀代表,其皱墨山水技法,大大拓展了内画创作题材,提高了内画艺术表现力,让人耳目一新。

  王继泉说,孙洪林的内画技巧气质情酌有体,情气扑面而来。以前能在纸上画出来,而现在却能在壶里表现,技法新得益于外画的基本功。王继泉表示,搞内画必须有外画的技巧,中国内画正由“技法型”转向“艺术型”。

  台湾鼻烟壶协会创会长、亚洲中国鼻烟壶联合会名誉会长柯佐融说,刚刚参观了孙洪林的作品展,有几个独特的地方,也有与众不同的地方,把乡野情景通过画师自己表现出来,希望多通过一些专题展,能看到一些眼前一亮的东西,也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好的国际化的专题展。(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