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白先勇牵手北大 启动昆曲保护传承计划
2009年12月09日 0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应妮)“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八日在京启动,白先勇表示此举不仅恢复了北大的老传统,更给予昆曲在学术意义上一个全新定位。

  “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白先勇共同发起,第一阶段计划将用五年的时间,从“学研”“新知”“推鉴”三个方面入手,通过在北京大学开设昆曲公选课,举办昆曲文化周,优秀昆曲项目展演、推动数字昆曲工程,成立百位名人昆曲倡议大联盟,建立昆曲传承扶持基金等内容。

  白先勇表示,应在大学广泛设立昆曲课程,启发青年学生对昆曲这一“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兴趣及认识。他认为此次北大设立昆曲讲座的文化意义非凡,不仅恢复了北大的老传统,也给予昆曲在学术上一个新定位,相信北大开设昆曲课程对海内外高等院校将有辐射性的影响。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介绍,计划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昆曲文化周,而明年春季学期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经典昆曲鉴赏公共选修课,为北大学生提供与昆曲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他表示,未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将加强昆曲院团与大学的联系和合作,一方面联合借助大学的力量,举办昆曲的大专班、本科班、研究生班和各种研修班,培养昆曲的演员、编剧、导演、作曲和理论研究人才。另一方面,培养新一代的昆曲观众,保存、传承本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和传统艺术经典,是大学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指出,此项传承计划既是在保护、开发和利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力探索;也是为昆曲等高雅艺术培养青年观众和白领观众的有效途径,同时在推进昆曲传承过程中,探索用文化产业的方式和手段,促进品牌和知识产权的开发,从而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据悉,伴随“北京大学白先勇昆曲传承计划”的开启,首届昆曲文化周也将于十二月九日开启。十五日至二十日,《玉簪记》、《牡丹亭》两大昆曲经典剧目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上演。(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