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诉“传记”侵权案胜诉 获赔45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艺谋诉“传记”侵权案胜诉 获赔45万元
2009年12月09日 07: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艺谋诉“传记”侵权案胜诉

  一审昨日宣判,获赔45万元

  历时一年的张艺谋状告《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作者黄晓阳及出版方华夏出版社侵权案昨日有了一审判决,北京市一中院判定张艺谋胜诉,获赔经济损失费40万元、精神损失5万元,共计45万元。据了解,这是国内同类案件中赔偿金额相当高的一起。据悉,原被告双方若不服判决,可在15日内上诉至高院。

  在判决书中,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印象中国:张艺谋传》一书的再版印刷与发行,并在判决书生效30日内登报致歉。对于经济赔偿部分,判决书上称,结合该书的定价和发行数量等情况,酌情确定出了赔偿数额。而对原告要求的150万元赔偿,判决书未予支持。

  此前张艺谋的代理律师佟洁曾表示150万的索赔金额不仅不高,还低了,其索赔的主要是名誉权、肖像权和姓名权的被侵犯。昨日佟洁只承认的确已经收到判决书,但是不愿对本案判决进行置评,也没有透露是否会上诉。

  记者此后又联系上了《印象中国:张艺谋传》真正的出版方新华文轩出版公司负责图书营销的杨红珍,她说自己正在外出差,没有听说判决结果。本案被告黄晓阳是湖南《华声》杂志的总编辑,记者把电话拨至杂志社,一位女编辑表示,黄近期应该不便接受采访。

  中孚律师事务所律师穆晓军称,类似的案件在全国范围内几乎都没有如此高的赔偿判决。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此高的判决不排除与张艺谋本身名气有关。

  (记者姜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