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险志士胡春浦手稿首次现身披露渣滓洞见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脱险志士胡春浦手稿首次现身披露渣滓洞见闻
2009年12月09日 08:4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白公馆、渣滓洞中,除了和共产党员,还有不少无辜百姓被迫害。一部由渣滓洞脱险志士胡春浦生前写的《中美所见闻》大型回忆录原稿,昨日由红岩联线首次披露。这部约3万字的手稿,记述了监狱中的多个历史事件和人物,其中包括无辜入狱的小学老师、从特务训练班中“叛逃”的青年。

  红岩联线负责人厉华介绍,胡春浦遗稿写于1977年至1980年,由其子王宗力专程来渝捐赠。

  无辜老师被关地牢

  衣服做绳跳崖逃跑

  在白公馆渣滓洞,只要参加过进步活动,都被当“共党分子”严刑拷打迫害。回忆录中提到,狱中有个小伙子,大家叫他小韦。他原是江北的一个小学教员,因参加了一次群众游行就被特务抓来关押。特务用了种种酷刑仍得不到任何口供,就认定他很“顽固”,把他单独关进地窟。

  这个地窟,原是房主人白师长(白驹)制造吗啡的地方。地窟有个通风的窗户,成了小韦逃生的希望。胡春浦叙述说,小韦晚上把窗口的铁条掰断了几根,又把衣服撕成布条像编辫子一样编起来,一头拴在铁条上,一头拴住自己的腰部,慢慢从窗口爬出去,又借布绳从悬崖上往下坠。然而,坠到一半时,布绳突然断了,小韦掉到乱石堆上,腰部骨折,最后还是没能逃出魔窟。

  误上贼船没跑脱

  狱中成红学专家

  胡春浦在《中美所见闻》中,讲了许多难友的故事,其中一位就是从国民党特务训练班中逃出,又被抓回禁闭的宣灏。

  胡春浦回忆,宣灏是浙江人,抗战初期基于爱国热情,跑出来想参加抗日救亡,报考了一所免费军事学校。但他在贵州息烽受训时才发现上了“贼船”,这个学校其实是中美所训练班第五期,训练的不是抗日而是当特务。

  想脱离贼船的宣灏逃跑时被特务抓回,从此被长期禁闭在白公馆。和政治犯接触后,他了解到蒋介石、戴笠等的罪恶,对特务和国民党深恶痛绝,经常公开辱骂,特务也把他由“同志”打成了“敌人”。“不知道他历史和变化过程的人,都以为他是一个立场坚定的老政治犯”。

  据了解,宣灏的狱中遗作《红楼梦人物索引》,一直被红岩联线作为文物珍藏。

  作者其人

  入狱前是资本家 忽悠看守建合作社

  《中美所见闻》作者胡春浦的儿子王宗力透露:在渣滓洞,父亲利用特务的优待,忽悠看守办起了合作社,让难友可以买到肥皂、草纸等日用品,还鼓动看守开办阅览室让大家有书可读。

  在渣滓洞,胡春浦住在一楼优待室,平时不上锁,可自由活动。入狱前,他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员,大有字号老板,但早已于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四川从事情报、统战工作,与南方局董必武单线联系。但因参与宋庆龄、李宗仁等策划的反蒋活动,1948年入狱。

  由于他共产党员的身份并未暴露,又是大资本家,看守所特务都对他笑脸相迎。他向看守所长提出建议,建立了阅览室,难友们通过借书还书,获得了互通消息的机会。

  由于胡春浦的共产党员身份一直没暴露,1949年“国共二次和谈”时他被释放。1983年3月病逝于成都,时任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顾问。(记者 杨娟 冉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