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海人生”悲壮浩翰 古今中外绝无仅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辞海人生”悲壮浩翰 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2009年12月09日 11: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第六版《辞海》带着浓郁的墨香呈现在读者面前。十年修一典,这部凝聚中国几代学人心血和智慧的综合性大辞典,已进行五次大规模修订。昨天上午,人民大会堂迎来了参加《辞海》第六版编纂出版工作的专家学者、编辑人员和出版工作者代表约300人,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在这里隆重举行《辞海》第六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

  倾尽几代学者心力

  《辞海》涉猎百多学科,千万多言,煌煌巨著,倾尽几代学者的心力。一代接一代的学者,透过《辞海》一版一版的纸墨,呕沥心血,播扬文化。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辞海》从发稿到印制成书,所有文字都需经过十审十校。2000万字的文稿如果一个人看上10遍,按每天看1万字计,就需要55年。是悲壮,是气度,是浩翰———这就是“辞海人生”。

  昨天,在等候进入人民大会堂的人群中,满眼望去皆是满头白发的长者。正是无数专家学者前赴后继的倾心倾力,才积淀出了《辞海》今天所享有的口碑和声誉。90多岁高龄的副主编石美鑫教授也来参加这次盛会。这位多次参加《辞海》修订的胸外科专家,曾经在监护室里,接着临时心脏起搏器,审读修订稿。上海水产大学伍汉霖先生在赴美探亲期间,还将鱼类学书稿带在身边,逐条认真修订,生怕误了《辞海》的进度。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叶祥奎先生已是耄耋老人,在病危通知发出的情况下,还念念不忘《辞海》的收词工作。世界史分科主编孙道天先生于1979年就参与编纂第三版《辞海》,第六版编纂开始不幸患了癌症,动了大手术,但仍然坐在病床上修订《辞海》。到了后期,他说话都困难了,还几次打电话给编辑部,询问《辞海》修订情况。电子技术分科主编沈志广先生因突发心脏病猝死,当时,在他的办公桌上,还堆着电子技术学科的稿件。他们这种对《辞海》高度负责的精神,使人敬佩不已,感叹不已!

  北京一家出版社总编辑翘起大拇指说:“在中国,一部大型的综合性辞书能坚持‘十年一修’的只有《辞海》!古今中外绝无仅有。”

  精益求精话修订

  新版《辞海》如实反映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力求反映最新信息。如三国人物“邓芝”词条中原生年不详。但有学者在《三国志·宗预传》发现有延熙十年(247年)邓芝70岁的记载,据此推算邓的生年应为公元178年。本版依此补加了邓芝的生年,解决了一个多年的悬案。又如,“垓下”,原稿为“今安徽灵璧东南沱河北岸”,经查,自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沱河改道,使“垓下”处于沱河南岸。据此改“垓下”为在今安徽固镇东北沱河南岸。“阿房宫遗址”词条,原有“秦亡,为项羽所焚毁”之说。第六版改为:“历代相传:秦亡,为项羽所焚毁。21世纪初,中国文物考古专家实地勘察,认为此说尚难成立。”类似的例子在《辞海》编纂中不胜枚举。

  一版又一版《辞海》,就是历史和时代的大事记、档案馆和里程碑。81岁的巢峰从1978年到现在长期担任辞海编辑委员会委员、副主编、常务副主编,经历了《辞海》前后四个版本修订编纂工作,编了35年的《辞海》,已经把生命融入了《辞海》。巢峰不无感慨:“无论是哪个版本、哪个时代的《辞海》,在它出版的当时都被视为权威有用的工具书。而从历史的角度来考量,它又不止工具书那么简单。每一版的辞海,都有着它所在时代的烙印,并因此有了文化上的象征意义。它以纸质出版物的形式反映着中国以至世界在特定年代的重大变化,是中国近现代的道路旁竖立的里程碑。”

  好书还要勤吆喝

  上海辞书出版社从今年初起就策划制定营销方案,彭卫国社长亲自挂帅成立了“《辞海(第六版)》全国巡回推介组”,赴甘肃、海南、湖北等地书店宣讲。新版《辞海》彩图本今年国庆期间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上柜开售,首印2.1万套预订一空。在之后的短短两个多月连印几次,累计印数已达4.2万套。

  据了解,1999年出版的《辞海(第五版)》彩图本10年来的累计印数为2万多套,与之相比,《辞海(第六版)》的多次脱销可说是一个“奇迹”。

  《辞海》畅销不衰,与它的“十年修订”是分不开的。社会形势和科学技术文化等变化日新月异,如果不加修订,工具书就没有生命力。修订,是打造《辞海》品牌的重要措施。

  回望1979年《辞海(第三版)》面市,也是洛阳纸贵、盛况空前。当时缩印本定价为22元,而黑市价要翻上一两番。上海工具书店甚至出台新婚夫妇凭结婚证购买的“土政策”,引来全国媒体竞相报道。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辞海》自第二版,即《辞海》(未定稿)出版以来,各种版本已累计发行近600万套。各学科的分册近2000万册。《辞海》更是屡获殊荣:国家图书奖最高奖(荣誉奖)、国家辞书奖特等奖、上海市优秀图书特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还入选全国优秀畅销书。《辞海》以其权威性、简明性成为我国人民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无声的老师”,“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

  《辞海》第六版出版表彰大会举行

  李长春会见代表表示诚挚问候衷心感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辞海》第六版出版总结表彰大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会见参加《辞海》第六版编纂出版工作的专家学者和出版工作者代表,对《辞海》第六版的出版表示祝贺,向所有参与这项重大文化工程的同志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勉励大家与时俱进、继续努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进步、新的实践发展和文化的繁荣,对《辞海》不断修订,不断完善,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辞海》第六版主编陈至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辞海》第六版副主编曹建明出席会议。

  中宣部、中央外宣办、文化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辞海》第六版编纂者代表和出版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参加《辞海》第六版编纂工作的专家学者代表、出版工作者代表近300人参加会议。(通讯员 朱志凌 记者 姜小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