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写钟山碑文为何遭网友炮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余秋雨写钟山碑文为何遭网友炮轰
2009年12月09日 11:5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日,余秋雨先生为南京钟山所作碑文在一块巨大的石头上亮相,本是一件“文化盛事”,没想到引来板砖无数,众多网友批为“败笔”,甚至有历史学教授表示:“余秋雨的钟山碑文,刻在石头上,但我希望周围杂草速生,藤蔓疯长,将其遮盖;如果石质疏松,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言辞可谓锋利,似是“忍无可忍”。

  还是先从字词、语法角度看碑文:“华夏大地,美景无数,却有寥寥几处,深嵌历史而风光惊人。”初读起来似乎琅琅上口,但一个“却”字显然不妥,似乎是“只”的意思;“钟山风景,美则美矣,无奈龙虎际会,风雨苍黄,历尽浩劫,日渐颓芜。”这句话,与实际情况显然不符,“龙虎际会”所指不详,而且与前后意思相悖;“呼集物种,辟出诸多公园”,这个“呼集”,似乎还很生动,接着来一句大白话“辟出诸多公园”,一下子又“下来”了;“主事者命余作文,方落数语,已烟霞满纸,心旷神怡。”正如网友指出的那样,余先生本意是说钟山烟霞充溢纸张,不过,从上下文来看,余先生分明在表扬自己的文章。

  作为一篇碑文,立意尤其重要,而余先生这篇碑文总让人感觉少了些文化:“山岚夕阳,明月林禽,真可谓中国文化之最高诗境也。”“中华文明,由此增一聚气之谷,读解之门。”碑文当然可以夸张,本无需一一考证,不过,这样的表达,大而化之、大而无当;“步步皆是六朝熏风,南唐遗韵;隐隐可见大明王气,伟人身影。”对六朝、南唐、大明都有提及,但对重要的民国文化却没有提及,“伟人身影”似乎有这个意思,但语焉不详;南京最重要的特色是“山、水、城、林”,钟山是这种特色的集中体现,而这篇碑文却显得单薄,显然与钟山的文化内涵不相称。

  碑文不但应该揭示所记事物的神韵,更可见出作者的境界。从整体上体味这篇碑文,文风浮薄,文中处处可见如“深嵌历史而风光惊人”、“一时气象万千,如画卷新展,岭苑初洗,经典再现”这样的语句,给人的感觉是一个不太顺口的“顺口溜”。余先生作为著名文化名人,现“整”出了这样一篇碑文,有好心人认为“这次余先生失手了”,不过,余先生自己强调,“这个碑文是我的真实心声”,“是认真想了很久才写的。”

  名人作记本是风雅之事,碑文应该追求永恒,在重要的文化风景区,碑文本身也应成为重要的文化景观,如果一味追求所谓名人效应,名人写记即使水准平庸也照用不误,就会弄巧成拙。 贾梦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