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合伙盗春申君墓冢 挖30米地道抵达墓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人合伙盗春申君墓冢 挖30米地道抵达墓室
2009年12月09日 13:02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制图 刘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夜色的掩护下,一伙人昼伏夜出,在沙洋后港镇黄歇村一废弃仓库内挖土不止,细心村民发现端倪。当地警方和文物部门赶到一看,大吃一惊:一条长30米的地道,从仓库直达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黄歇冢。

  昨日,警方透露,是否有文物被盗,还在侦查中。2名当事人已刑拘,盗墓主要嫌疑人还在追捕中。

  两村民突被民警带走

  7天前,沙洋县后港镇水陆派出所民警来到黄歇村,带走了萧永明(化名)和村民周某,现已被刑拘。民警透露:“原因是他们涉嫌与人合谋挖地道盗黄歇冢,地道入口就在仓库里取土的地方。”

  众多村民表示惊讶:“他们怎么会盗墓呢?没发现他们干这事啊!”黄歇冢上黄歇道观的两名管理人员也表示难以置信,他们向窗外不远处的老仓库看了看,说:“这不可能吧。”

  民警说,盗墓者行踪隐蔽,警方办案时也没有声张,村民不知情很正常。

  昨日,萧永明的妻子张某证实丈夫已被拘留,她也曾被警方带去问话,不过她说:“我们没有盗墓。”但办案人员透露,“萧永明已经坦白了不少情况,他承认曾配合他人盗墓。”

  昨日,记者来到距离荆州楚国王城纪南故址约40公里的沙洋县后港镇黄歇村。黄歇冢位立于村中公路边,形似一座圆形小山,冢高13米,青松挺立,一片苍翠。沙洋县文体局一名负责人介绍,黄歇冢相传是春申君黄歇的墓冢,2002年11月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与黄歇冢隔公路相对的地方,是萧永明家即将完工的新房。在黄歇冢的另一边,原属供销社的两幢仓库,萧永明买下来,并拆掉它们作为新房的材料。其中一幢拆了一半,另一幢已经拆完,地基有大片取土痕迹,距黄歇冢约30米。

  狱友牵线,黄歇冢成盗掘目标

  “周某是中间人,正是由他牵线搭桥,盗墓嫌疑人郭某才找上萧永明的。”办案民警介绍,根据周某的交代,可以弄清楚郭某与萧永明之间见不得人的“合作”。

  沙洋人周某曾因盗窃罪入狱,在襄北监狱服刑。在狱中,他认识了老乡郭某。在两人的相处中,周某逐渐了解到,郭某干的行当是盗墓。

  “周某对黄歇冢比较了解,郭某又是盗墓的老手,黄歇冢慢慢就成了两人的共同话题。”民警说,正因为周某,黄歇冢才进入郭某的视野。

  到去年,周、郭先后出狱。两人在黄歇冢周围查看后,认定萧永明家买下的两处供销社仓房是下手的好地方。巧合的是,萧永明也是刑释人员,与周某熟识。在两人的利诱下,萧永明同意配合他们盗墓。

  昼伏夜出 偷挖地道

  民警介绍说,郭某为掩盖盗墓行为,说服了萧永明,从他购买的废弃仓库内,开挖直达黄歇冢的地道,然后再打盗洞,达到盗墓的目的。

  据了解,仓房外面有高度超过3米的院墙,由于周围都是平地,人们看不见院内情景,即使在黄歇冢顶上,也看不见仓房内的动静。办案民警说,有了院墙的保护,仓房内便成了一处极为隐蔽和“安全”的地方,郭某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找到萧永明的。

  从今年5月开始,便有一群人经常在夜色的掩护下悄悄潜入黄歇村,为首的正是郭某,他身后跟着六七名男子。根据萧永明的交代,在此后两个多月里,萧永明的仓房中摆上了鼓风机、氧气瓶、工兵铲等器物。

  八九月份,郭某带人进入萧永明的仓房后不再出来,连续“作业”一周左右,生活起居不出院墙。一周之后,他们会在一个暗夜离开黄歇村,到外面养精蓄锐,过几天再返回。这群人像幽灵,从未引起周围村民疑心。

  萧永明则当上了“后勤部长”:他用电饭煲为郭某等人煮饭,还从镇上买回卤菜、凉菜,以避免生火做饭引人注意。为了不让地道挖出的新土引起村民的注意,萧永明将其中一部分土用作了建新房中使用。

  30米地道终露馅

  11月,就在地道已经挖成,萧永明的新房也基本建好的时候,有位村民发现了其中蹊跷,向警方举报。沙洋警方和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查看,确定有人挖了地道盗墓,但地道已被回填。

  抓获萧永明和周某后,萧永明交代,这个地道长30米,深10米左右,已经抵达了墓室下面,但他不确定是否到达墓室,也不知道郭某是否曾盗走文物。

  12月7日,民警抓捕郭某未果。目前,郭某在逃。其到底到手与否,有待民警和文物部门的进一步调查。(记者 王功尚 特约记者 荆生)

  链接

  黄歇(前320~前238),东周时期著名的战国四公子之一,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考烈王元年,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湖北、湖南、河南、安徽和江苏等省的7个地方宣称发现黄歇冢。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