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影响”当下:除了暴力就是娱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人“影响”当下:除了暴力就是娱乐?
2009年12月09日 13:24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以《第二次握手》闻名全国的湖南著名作家张扬最近再次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原因是这位66岁的老人于11月23日上午在办公室痛打湖南省作协办公室主任彭克炯。随后,他在博客上揭露湖南省作协内部的种种“黑幕”,并表示自己就是要通过打人来引起关注,从而“砸碎腐败坚冰”。

  无论对作家本人还是文学界来说,《第二次握手》作者痛打作协主任都是一个丑闻,都是难以拿到桌面上的事情,但是,在舆论视野之下,鲜见有人对此有愧疚之色,不但当事者振振有辞,就连包括作协领导在内的人士似乎都麻木不堪了。只是可怜了我们这些围观者。

  由此,引申出来的问题就是,文人难道只能用暴力的方式引起关注乃至影响当下吗?君不见,在《第二次握手》作者痛打作协主任之前,就有阎崇年掌掴事件,同样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但是,在舆论关注的热度效应消失后,所有的一切都烟消云散了,好像事情没有发生一样。对《第二次握手》作者痛打作协主任事件来说,会不会延续同样的结局呢?在笔者看来,这似乎是一个命中注定的事情。

  当然,除了文人以暴力的方式进入舆论视野外,更多的文化人选择了看似文明的方式——娱乐化——来强化公众对其的印象。文坛娱乐化背后的文学时尚化、娱乐化和作家明星化现象,我们难道能熟视无睹吗?现在,有多少文人是在用作品引起公众的注意呢?又有多少文人采取了娱乐的方式呢?只是当文人不用作品说话,而是靠话语和异常的行为来表明自身的存在时,这一切,难道真的正常吗?

  在笔者看来,当文人屡屡通过暴力和娱乐的方式进入公共舆论空间,就意味着一种精神的倒塌和沦陷。市场条件下,众多作家对文学作品的包装是迎合的,一些作家乐于在视听和平面媒体亮相,并且作家生活也开始公开化,甚至也如同其他行业造星一样,恰当地安排一点绯闻出来,可以说对“明星作家”,大家已经见怪不怪。如此一来,文坛除了娱乐还有什么呢?除了暴力还有什么呢?但是,如此的一切,与公众的期待又是多么的南辕北辙。

  谢有顺先生在描述当下文学界一些现状时说,所有东西都可以被消解、改造,具有破坏性的往往能获得很多掌声,夸张的言论受到媒体喜欢,有时为了达到关注度,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因此,面对文人以“暴力和娱乐”方式进入当下的怪象,谁对隐藏其后的文人自我矮化负责呢?这不能不说是今天的一个命题。

  ◎朱四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