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老人复原“诸葛连弩”:像步枪,能连发(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邢台老人复原“诸葛连弩”:像步枪,能连发(图)
2009年12月09日 13:25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邢台有一位74岁的“霍老头”,从小喜欢动手,退休后没有别的爱好,动手作东西成了他最大的乐趣,2004年自己制作了清风楼的模型。前不久,偶然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制作“诸葛连弩”,一时性起就试着自己做,没想到真的做成了,而且还能连发。

  -一个月时间复原连弩

  记者找到霍仲田的时候,他正在给弩上油漆。闹市中的一处小平房内住着老两口,霍仲田几年已是74岁高龄,身子骨依然硬朗,说起话来铿锵有力。院中有一间屋子专门用来放他制作和收藏的东西,酒瓶、根雕、棋盘、天安门模型、鲁班锁、九连环还有刚做好的连弩。

  “我平时喜欢看中央台的科技频道,前几个月打开电视正好看到中央电视台正在介绍有人做成了‘诸葛连弩’,我一下就来了兴趣,电视上一边讲,我就自己画图纸,节目看完我的图纸基本上就成型了。”霍仲田说,接下来的时间有几次修改图纸,然后先用硬纸片做模型,最后在准备木料,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连弩做成了。

  从外形上开,霍仲田所作的连弩更像一杆步枪,前边是箭筒,中间是竹片做的弓,后边是木板做的托,装上箭后,扣动扳机就可连续发射。“整个都是木头做成的,箭是筷子削的,做的时候也费了一番功夫,每一处的尺寸都得非常精确,射程有十几米吧。”霍仲田说,当时做连弩是为了好奇,这也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现在自己能再做出来感动非常地高兴。

  -自制天安门模型

  霍仲田出生在农村,1955年参加工作,从小就喜欢动手,在家的时候修理农具更是家常便饭。“我这个人上手比较快,看两遍基本上就能自己琢磨出来,退休以后有把年轻时候的爱后拾起来了,从来没做过木工活,但现在这些东西都是我做出来的。”霍仲田说。

  在霍仲田的收藏室里,有三个城楼模型一直是他的最爱,清风楼、明月楼、天安门。2004年霍仲田萌生了做清风楼模型的想法,先是在清风楼观察了好几天,心里有数之后就开始备料,虽然没有图纸但脑子里始终装着清风楼的模样。

  “这些柱子是用传糖葫芦的竹棍做的,底座是三合板,还有一些装饰都是常见的东西,我还给它装了灯,底座上按了收音机。”霍仲田做完清风楼又做了一座与之相对的明月楼。“这个楼在邢台是不存在的,清风对明月嘛,闲着没事我又做了个明月楼。”霍仲田说。

  2007年,霍仲田开始琢磨做天安门的模型,大儿子给他拍来照片,霍仲田按着照片上的样式做了起来。遗憾的是因为当时的材料不够,天安门的底座并没有按着比例做成,成了他最大的遗憾。“我还用根雕做了两天龙,准备在祖国六十年大庆的时候献礼,因为身体的原因就耽搁了下来。”霍仲田遗憾地说。

  -快乐的“霍老头”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始终被霍仲田的快乐心态所感染,他有很多的爱好,写字、花花、弹琴、二胡、裱画无不在心,尤其喜欢动手制作。他指着客厅旁边的一个花盆架说:“你看不出来吧,这个花盆架是用六月桃枯死的干做成的。”70年代的时候,霍仲田家里种着一颗六月桃,一年冬天枯死,他看到枝干奇特就留了下来,后来做成的花盆架,没想到造型还非常独特,并且坚固耐用。

  在霍仲田家的窗台上还有一个六根小木条做成的小东西,他说别开这东西看着不起眼,想拆开可不容易,记者不相信地拿过来把玩了十多分钟,没有一点进展。“这个东西俗称叫‘光棍着急’,就六根木头拼到一块,不了解的人很难把它弄开。”霍仲田说。

  记者翻阅了相关资料,霍仲田所说的“光棍着急”学名叫“鲁班锁”(也叫孔明锁)传说春秋时代鲁国工匠鲁班为了测试儿子是否聪明,用6根木条制作一件可拼可拆的玩具,叫儿子拆开.儿子忙碌了一夜,终于拆开了.这种玩具后人就称作鲁班锁.其实这只是一种传说.它起源于中国古代建筑中首创的榫卯结构.

  除了“鲁班锁”,霍仲田还自己制作了九连环,并模仿儿时用辘轳打水时用的绳子做了三连环,虽然他不玩象棋,但是木制棋盘比出售的还精致和方便。 “老了,没什么别的爱好就喜欢动手,既能开发脑筋还能锻炼动手能力。”霍仲田的老伴说,老霍虽然退休了,但并没有真正的闲下来,干累了就出去转转,不管老伴喜欢做什么她都支持,只要老伴能保持快乐的心态,她就知足了。(记者 卢玉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