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业专家:《红楼梦》商业价值值得挖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业专家:《红楼梦》商业价值值得挖掘
2009年12月09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楼梦》通过众多的传播形式传播了200多年,成为中国文化史和文学史上的奇迹。张林桂谈道:“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红楼梦》的各种文章、论文、学说相继产生,形成‘红学’。此外,《红楼梦》的商业价值也无可限量。”

  “有一件事值得提一提。2008年11月11日,当时被称为《红楼梦》印刷体祖本的程甲本,在拍卖会上以212.8万元成交。程甲本系清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面世。这本书以这么高的价格成交,一方面是‘红学’热托起了它的价值,另一方面说明《红楼梦》早期印刷本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张林桂说。

  看到《红楼梦》商机的不单是出版商、收藏家和书画投资商,还有印刷设备的供应商。据悉,惠普公司在国内新发布一款A3+的打印机,也借助正在热拍的电视剧《红楼梦》,将发布会选在《红楼梦》拍摄基地。张林桂认为:“惠普公司的行为,本身就是挖掘《红楼梦》商业价值的一种有益尝试。谁对《红楼梦》真正有感觉,谁就可以充分运用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资源。”

  在发言中,嘉宾们表示,对于出版印刷人来说,《红楼梦》有很多潜在的商业价值需要去挖掘。以《红楼梦》为题材的产品有明信片、邮票、手绢、杯子等,如果认真去做,《红楼梦》题材就可以开一个专卖店。比如说,《红楼梦》中的3700个人物,能不能做成笔记本,将这些人物做成封面。挖掘《红楼梦》的商业价值,还要出版印刷人不断创新,产生更多的创意,这样,出版印刷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嘉宾们一致认为,以《红楼梦》等四大名著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在现代社会不但具有文学艺术价值,也有着巨大的市场开发潜力。为了更好地出版印刷与之相关的产品,我们还要研究一些新的印刷技术,使中国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