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活曹操”尚长荣:我们这辈只是一滴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京剧“活曹操”尚长荣:我们这辈只是一滴水
2009年12月09日 14:24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游庆辉 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名家云集的上海京剧院登陆榕城舞台,《四进士》率先上演,引来阵阵好评。而今晚,上海京剧院压轴节目《霸王别姬》将亮相,饰演西楚霸王项羽的正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尚长荣。

  尚长荣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七十高龄的他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演出状态,他说登上舞台,就一定会为观众尽全力演出。尚长荣多次来闽,对福建戏剧非常了解。昨晚结束采访时,这位京剧泰斗还用闽南语说了句“多谢”。

  尚小云之子 曾拜四名家为师

  尚长荣是河北人,今年已届七旬,出生于京剧世家,他从小与京剧结缘。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是尚长荣的父亲。尚长荣的大哥尚长春是武生艺术家,二哥尚长麟继承父亲的“尚派”成为旦角艺术家,他的叔叔尚富霞也是京剧名家。“打在娘胎里就开始听戏”的背景使得尚长荣从小表现出京剧方面的天赋。5岁时,他就随父亲的剧团登台表演,在《四郎探母》里饰杨宗保。

  尚小云本不打算尚长荣受学戏之苦,而是希望他成为读书人,但最后还是拗不过尚长荣对京剧的喜爱,尚长荣被“授权”专攻花脸,这样尚家里京剧行当都齐全了。

  除去父亲的言传身教,尚长荣还先后拜过四位教师。10岁那年,他跟尚小云京剧团武功教师耿明义练功。后来在京剧名家吴素秋的引见下,入花脸名家陈富瑞门下。他还先后跟随花脸名家李克昌、苏连汉学戏。在每位老师面前,他都没有一点“公子爷”的架子,20岁时,尚长荣已成为剧团的台柱子。

  身为当代京剧界的泰斗之一,难免有人把尚长荣与其父亲作比较,“这个是没有办法比的,如果父亲时代的那些前辈是海洋,我们就只是一滴水。他们是真正的大师,推动京剧艺术的发展。”尚长荣说。

  饰演于成龙与福建结缘

  尚长荣主演的《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分别在首届、三届、四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获得最高荣誉:金奖中的第一名。这三部戏也是他艺术生涯的三座高峰,《曹操与杨修》被称为“新时期京剧的一场革命”。

  而出演《廉吏于成龙》,让尚长荣与福建结了缘。京剧《廉吏于成龙》讲述了被乾隆皇帝尊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在福建清明廉政、勤政爱民的感人故事。于成龙是他饰演的最投入感情的角色之一,舞台上还特意设计了一棵大榕树。他回忆说,2006年,他第一次到福州献演《廉吏于成龙》,观众的热情把他“吓”了一跳。在戏里,于成龙的第一句台词是“福州可是个好地方,八闽富庶”,顿时台下掌声雷动。

  “那会我还真是被镇住了。”他还透露说,那次演出中场休息时,台下一位省领导悄悄走进后台,拉着他的手说:“这真是一出好戏,太好了!”后来,该剧被搬上了荧屏,剧组还来福州取景。

  “福建是个文化大省、戏剧大省。”说起福建地方戏剧他如数家珍,对于福建京剧院的历史他也能娓娓道来,在结束采访之时,他更是用闽南语来了句“多谢”,逗乐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舞台“活曹操” 期待年轻人来接班

  “12月以来,我待在上海家里的时间不到四天。”尚长荣掰着手指,和记者数起他这个月的行程。上海、北京、福州、深圳、兰州、重庆、北京都走了一趟。他说自己不会再演新戏了,“现在主要看状态,状态好时,我就会上台再演上一段。状态不好,就不再上台了,给戏迷们留个艺术生涯的好印象。”由于身上担着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一职,尚长荣一直在为京剧的传承做着自己的贡献。他经常走进校园,与高校学子们面对面交流。“京剧的宣讲是每一位艺术家的责任。”他说,大学生对于京剧的热情令他非常感动,也让他对京剧传承充满信心。

  尚长荣主演的“曹操”成了舞台上的一个传奇,他也被称为京剧舞台上的“第7代活曹操”。他说,自己现在门下的徒弟有十几人,青春版的《曹操与杨修》有望上演。“艺坛只有不断冒出后来人,才有希望。”对于福建京剧院,他说令人期待的也正是培养出了一批优秀年轻演员,有他们的接班,他相信福建京剧一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练仁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