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语的前途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语的前途在哪里?
2009年12月09日 15:01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上的语言,基本是在千百年的使用中逐渐形成和发展的,然而有一种语言却是被一个人发明的,那就是世界语,1887年由波兰人柴门霍夫——一个眼科医生所创制,至今只有122年。”在日前于南京大学召开的第8届全国世界语大会上,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副会长郭晓勇向记者这样介绍世界语。他坦陈,目前世界语很小众,全世界学习者和使用者只有1000万人,但又广为传播,使用者遍布全球 120多个国家。

  郭晓勇说,上世纪初,世界语刚传入中国时,有人按音译将其称为“爱斯不难读”语,也有叫“万国新语”,后借用日本人的意译名称“世界语”。1939年,延安就曾举行过世界语展览会,毛泽东在题词中说:“如果以世界语为形式,而载之以真正国际主义之道,真正革命之道,那末,世界语是可以学的,是应该学的。”现在说起世界语来,很多人都感陌生,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世界语风靡中国,电视里放世界语讲座,世界语培训班要排队报名,很多人以为学会世界语就可以周游世界。当时教育部曾发文,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门语言,世界语很快红遍了全国。据说一个地方开了一个世界语函授学校,居然吸引了40万人报名。当时南京也掀起一股学习世界语狂潮,办一个学习班,计划收50—80人,结果一下子涌来了三四百人。而现实的情形是,世界语已风光不再,全国注册的世界语者仅2300人,学习和使用者总共四五十万人,在南京,正在学习世界语的也不到100人,与英语学习的火爆形成鲜明反差。

  “世界语的前途在哪里?”郭晓勇说,“其实世界语有其优势,脱胎于印欧语系,简单易学,更有利于国家和民族间平等交流。如今欧盟有20多个成员国,每份文件都翻译成各国语言,繁琐又浪费,因此把世界语定为官方语言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世界语寄托着世界和平、友谊、交流等理想,只要梦想在,世界语就不会失去它的生命力。”他说,在中国,世界语的推广从未停止过。目前全国有20多所院校开设了世界语课程,中国外文局出版世界语的《中国报道》、中国网有世界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有专门的世界语部。(记者 王宏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