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金玉虎符”:聚光灯下虎虎生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高仿“金玉虎符”:聚光灯下虎虎生威(图)
2009年12月09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品率仅为50%的“金玉虎符”常常会遇到回炉重铸。
每尊“金玉虎符”身含纯银500克并镀纯金,制作精美,栩栩如生。
一尊虎符两片相互合并必须丝丝入扣、连接缜密,必有专人指导才能打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当您走进中华世纪坛东门东厅时,几件刚刚入驻于此的高仿“金玉虎符”或许会引起您的注意,聚光灯照耀下的虎符虎虎生威。

  虎符是古代皇帝调兵遣将用的兵符,用青铜或者黄金做成伏虎形状的令牌,劈为两半,其中一半交给将帅,另一半由皇帝保存,它最早出现于春秋战国时期,当时铜制的虎符作为中央发给地方官或驻军首领的调兵凭证,背面刻有铭文,专符专用,一地一符,调兵遣将时需要两半勘合验真,才能生效。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中藏有“西汉堂阳侯错银铜虎符”(汉错银铜虎符)一枚,长7.9厘米,高2.5厘米,虎作伏状,平头,翘尾,左右颈肋间各镌篆书两行,文字相同,曰“与堂阳侯为虎符第一”。西安市的陕西博物馆也藏有一枚从西安西郊发现的虎符,据考是公元前475至公元前221年的战国文物,称为秦代错金“杜”字锏虎符,高4厘米、作猛虎疾奔状,象征军威和进军神速,虎符的身上刻有嵌金铭文40字,记述调兵对象和范围,制作极为精巧。

  目前存世的虎符仅阳陵虎符、秦杜虎符和新郭虎符三尊,十分珍贵。其中“阳陵虎符”更是作为国宝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此次趁虎年之势推出的 “金玉虎符”原型便是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阳陵虎符”,它用上等和田青玉为托盘,以三九纯银镀纯金雕铸,上雕铭文“治国平天下 修身福自家”,并配有天然红木底座。

  其实,“金玉虎符”的问世原本初衷并非赶场即将到来的农历虎年。2008年初,有关部门想在新中国60周年之际向将军们表示感谢,特经过中国军事博物馆、八一书画院、中国文物学会等机构及多方专家论证,从20多种初稿中选定金玉虎符,以表达对这些将军的崇高敬意。上个月,为表彰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新中国成立后的国防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的百位将军获赠虎符。

  虎符由于历史上功能特殊,工艺要求极为复杂精细,出品率仅为50%。整个复制过程涉及木雕、金银雕、玉雕等多种工艺,从选料、破料开始到最后抛光、镶嵌几十道工序,历经整整16天后一个完整虎符才在真金火炼后完美呈现。

  “这虎符返璞,中国味儿足。中国传统的东西在我们那越来越受欢迎,这两年还有不少人过起了中国的生肖年。真的!我朋友就打算送一个虎符给他还没出世的宝宝。”偶然得之“虎符”的马克,为了能一饱眼福特地从英国赶到北京。目前,限量制作6000套的 “金玉虎符”虽然做完的成品还达不到原定的一半,但慕名而来的人却不少,其中有半数以上居然来自海外。其实,带着厚重中国历史文化的工艺品如能让更多的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历史也未尝不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本报记者 刘航 摄影报道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