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鼠狼3个月5次“串门” 只因阳台有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黄鼠狼3个月5次“串门” 只因阳台有缝?
2009年12月09日 16:34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华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阳台地面上再次出现了黑色的五指爪印,“黄鼠狼又来了!”徐老先生在纸上记下了一个日期“12月7日”,这天是黄鼠狼第五次进徐老先生的家门了。

  徐老先生家住白下区金鼎湾花园,地处繁华闹市。房子盖好才5年,算是很新的楼盘了。小区环境也很好,中心有个大花园,里面有亭台水池,周边还种满了青绿的嫩竹和其他的树木。

  徐老先生所住的03幢坐南朝北,南边刚好对着小区中心花园,北边则是小区的最外围,楼前刚好有一条河流经过。

  9 月9日徐老先生才入住该套房子的。9月10日,第一次发现家里出现了一连串的黑色爪印,一开始以为猫跑进来留下的。后来仔细一想,家里的门窗都关得好严实,那“猫”是怎么进来的呢?“一直留有这个疑问,不过无从得知。一直到10月28日夜间,我看到黄鼠狼在阳台上转悠,我才明白这一切都是黄鼠狼留下的。 ”

  徐老先生年轻时在农村呆过,所以他很肯定地说那天在阳台上看到的就是黄鼠狼。他形容它黄毛尖嘴尾巴长,身长大约有30-40厘米,见到人动身一跃,两三秒工夫就跑得没踪影了。在这之后,黄鼠狼又来光顾过几次,根据徐老先生记录的时间分别是11月12日,12月6日和12月7日。

  徐老先生也在猜测,它是不是对某种食物感兴趣。不过阳台上只是堆放了一些生活杂物,根本找不到任何吃的东西,而且家里也未发现丢失什么食物。是什么吸引它频繁“串门”,实在是个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

  黄鼠狼每次均出现在与主卧相连的封闭阳台,按理说它是无法从室外直接进来的,不过自从见到黄鼠狼逃走后,徐老先生就怀疑问题还是出在阳台。记者在徐老先生家看到,阳台的窗户下砌有一个约50厘米高的大理石台面,而台面下是留有空隙的,并没有完全封闭。记者蹲下身将手伸进大理石台面下,发现与墙角连接处有个缝隙,不过因为地方比较窄小,记者无法判断这个缝隙到底有多深,能否通到外面。不过,徐老先生说,他当时看到黄鼠狼就是从这个缝隙的位置钻下去的。

  在这钢筋水泥筑起的丛林中,黄鼠狼能到居民家“串门”,从某种角度来理解,徐老先生觉得这是件好事,至少说明金鼎湾花园周边生态环境不错啊。可是来得太频繁了,徐老先生就有些担心了。他已经快70了,家里还有个2岁的孙女,夜里黄鼠狼来了就算不伤人,也会吓到人。

  记者了解到,黄鼠狼不冬眠,没有特定的生活环境,是个杂食动物。在南京市区黄鼠狼的数量也不算少,只是黄鼠狼一般在夜间出没,又跑得飞快,所以市民不常见到。专家分析,黄鼠狼以树洞树穴为栖息地,徐老先生住的楼前有河,河边又有一排树木,加上小区内的树木也比较多,黄鼠狼出没的机会也比较多。

  至于为何黄鼠狼对徐老先生家情有独钟,多次“串门”。专家说,黄鼠狼身形较长,骨头软,身体的伸缩性非常好,很窄小的地方它也能通过。因徐老先生家的阳台与外界有相通的缝隙,加上徐老先生家某种东西的吸引,就不难理解为何黄鼠狼会频繁出现在徐老先生家的阳台上了。 (蒋晓春)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