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诉电视剧发行许可案一审宣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编剧诉电视剧发行许可案一审宣判
2009年12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剧诉电视剧发行许可案一审宣判

  北京第一中级法院认定:广电总局尽到了审查职责

  今天(9日),备受瞩目的编剧起诉国家广电总局的行政诉讼案件一审判决:原告的诉讼主张,因“缺乏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国家广电总局胜诉。

  2008年9月,黄焕新、王浙滨和王放放提起诉讼,要求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广电总局对电视剧《传奇福贵人》许可发行的行政行为。今天,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认为,广电总局对《传奇福贵人》的发行许可申请尽到了《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所规定的审查职责。

  原告之一的王放放,在法官宣读判决书后,当庭表示要提起上诉。

  黄焕新的母亲李玉琴是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第四任妻子,1957年与溥仪正式办理离婚手续。后来,李玉琴写下近10万字的回忆录《傀儡婚姻》和《坎坷岁月》。1999年,黄焕新邀请编剧王放放、王浙滨对李玉琴采访录像十几个小时,李玉琴将原著影视改编权授予两位编剧。由王浙滨、王放放编剧的30集同名电视剧,拍摄使用权卖给了中国文采声像出版公司,即此次诉讼中的第三人。

  按2006年7月31日签订的《授权转让合同书》及《电视剧本<与皇帝离婚的女人>著作权使用合同书》的约定,文采公司仅可在拍摄王浙滨、王放放电视剧本《与皇帝离婚的女人》的范围内使用涉案剧本及李玉琴的回忆录《坎坷岁月》、《傀儡婚姻》与口述资料以及其他采访形成的资料等所有相关资料。2006年8月,黄焕新在电视剧备案公示手续中表示同意。

  不过,原告在起诉书中称,文采公司在合作过程中,违反三方约定,在未向广电总局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公示的情况下,私下另行创作和拍摄电视剧《历史的背后》,后更名为《传奇福贵人》。黄焕新认为,《历史的背后》盗挖题材,剽窃抄袭,已侵害了其母李玉琴的著作权;而《传奇福贵人》的拍摄也未征得本人的同意,违反了《备案公示暂行办法》的规定。同时,原告王放放表示,广电总局为《传奇福贵人》核准发行许可证的行为违反了电视剧审查管理相关规定。

  广电总局答辩称,广电总局对电视剧的拍摄制作备案只进行形式审查,文采公司获得了黄焕新的充分授权,广电总局对电视剧《传奇福贵人》的备案公示行为符合《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和《备案公示暂行办法》的规定。“至于文采公司与黄焕新是否存在合同争议,不属于行政许可调整的范围”。

  由于广电总局在审查过程中,均不涉及电视剧剧本的审查,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将《与皇帝离婚的女人》备案公示表中的剧情梗概与送审完成剧《传奇福贵人》剧情简介相比较,其主要人物、主要情节无大幅调整。因此,广电总局认定《与皇帝离婚的女人》一剧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是《传奇福贵人》一剧的备案公示材料的决定,是正确的。

  由此,法院驳回了原告方的诉讼请求。

  (记者李丽)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