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纪念馆:7500吨“船头”悬挑35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渡江战役纪念馆:7500吨“船头”悬挑35米
2009年12月10日 10:3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施工难度太大,时间都耗在‘船头’上了。”昨日,在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建设现场,中铁四局建设者告诉记者,纪念馆独特“船头”结构,因国内仅此一例,给施工带来不小难题,好在难题及时“破解”。

  昨日,记者在效果图上看到,规划场地成半岛状嵌入巢湖,犹如一艘巨型战舰。不过,战舰的“船头”却让施工人员很“头疼”。侧面看,“船头”如同一个斜三角,“工程上,我们称它为‘三角形悬挑桁架’。”中铁四局副总工程师王根杰表示,悬挑端顶点高近40米,悬挑出去的部分长达35米,其基座宽50 余米。这意味着,纪念馆很大一部分体积将处于“悬空”。王根杰说,纪念馆的悬挑原本也考虑用钢结构。不过考虑到巢湖周边湿气大,担心钢结构可能锈蚀,专家决定用混凝土。这使得“悬空”部分总重达7500吨,如何保证“悬空”部分安全成了首要难题。经过专家组20天计算,终于找出施工方法。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船头”已略显雏形,而“船头”下方则密密地布好钢结构支撑架,其荷载达11000吨。一般的支撑架每平方米荷载不过五六百公斤,而“船头”的支撑架每平方米最高荷载甚至达到十六七吨。

  据了解,该纪念馆争取在2011年4月份正式开馆。(记者 张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