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新得主瑞典领奖金 文学奖得主再忆冷战岁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诺奖新得主瑞典领奖金 文学奖得主再忆冷战岁月
2009年12月10日 10: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斯德哥尔摩瑞典学院的讲台上,赫塔·穆勒依然身着黑衣,发表答谢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瑞典举行“诺贝尔颁奖周”;文学奖得主再忆冷战岁月

  诺奖新得主瑞典领奖金

  今天傍晚,2009诺贝尔奖颁奖礼将在瑞典音乐厅举行。今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穆勒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968万元)的奖金。本周一,穆勒先在瑞典学院的“诺贝尔讲演”系列中登场,通过“手绢”的意象,讲述了她对文字所具力量与意义的思考。

  穆勒回顾罗马尼亚岁月

  在瑞典,本周是“诺贝尔周”。除了即将于今晚举行的颁奖礼外,各项诺奖得主在本周轮流做“诺贝尔讲演”。赫塔·穆勒发表了“每个词都略知恶毒的圈套”为题目讲演。

  作家以“你带手绢了吗?”———这句从前她每天出门时母亲说的话,作为开场白。接下来,穆勒回忆了多段她家人的生死之别、在工厂被威胁、与毕希纳奖得主友人帕提西奥的交往等故事。其中包括穆勒在不同场合曾讲述过的:自己因为拒绝与罗马尼亚秘密警察“合作”,而被工厂解雇的故事。

  演讲再次抨击“独裁”

  对于穆勒的演讲,瑞典媒体评论,她通过讲述自己所经历过的爱、恐惧与希望重新审视文字语言的力量。穆勒演讲中提到,她在拒绝“合作”后,写作成了“静默的行动”。穆勒再次提到了作品中一再关注的人群,希望能为每天在独裁政权下被剥夺尊严的人们说话。

  据熟,今天的诺贝尔颁奖典礼中,和平奖得主奥巴马也将出席。编译:张璐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