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县石鼓镇发现3处古迹和曾国藩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南湘潭县石鼓镇发现3处古迹和曾国藩有关
2009年12月10日 10:45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湘潭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近日在该县石鼓镇进行文物普查实地调查时发现4处古迹,其中3处和晚清重臣曾国藩有关,分别为两湘亭、顶峰青石板路和稍息亭遗址。

  两湘亭位于石鼓镇铜梁山丫枝岭上,始建于明崇祯七年,因处于湘潭湘乡两地交界处而得名。虽然后来两湘亭的西北边地界划属双峰县,但两湘亭的名字被保留下来。两湘亭是全麻石构造,高4米,建筑面积52平方米,东西方向竖有一座6米高的牌楼,整个建筑保存完整。亭内外景色优美,可谓“一亭风月双湘景,十里云山两地情”。

  顶峰青石路位于湘潭县石鼓镇铜梁山顶峰村风车坳,始建于元末,青石板路北麓从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水库尾起经铜梁山风车坳至南麓今双峰县井字镇土地冲,全长15华里,是当年曾国藩出资加修,并全部铺上了青石。这条古道也是湘潭市范围内首次发现的保存比较完整的古道。

  曾国藩还曾在此修建稍息亭(今存遗址,海拔600米,面积约290平方米,遗址碑刻现存顶峰村曹家坳),并题联云:“稍停步,到此已登峰造极;息重担,远眺则放眼开怀。”(记者 李志宏)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