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遭遇惨败有三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遭遇惨败有三大原因
2009年12月10日 11:2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乐昌市梅花镇是位于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旁边的一个小镇。78年前,红七军在这个粤北山区小镇打了红七军战斗史上最为壮烈的一仗,700多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全军干部损失过半。虽然经历了惨败,但在这里牺牲的红七军英烈,以及他们的精神却像寒风中傲立的梅花,为当地百姓所崇敬和怀念。

  两座红七军烈士碑

  12月7日,“风卷红旗”采访团来到梅花镇,让记者们好奇的是,这个粤北小镇,居然有两座一旧一新的红七军烈士纪念碑。新的烈士碑位于一座正在建设中的红七军烈士纪念陵园内,而这是采访团走出广西后寻访到的唯一一个以红七军命名的烈士陵园。

  两座纪念碑都是为纪念梅花战斗中牺牲的700多名将士而建的。

  梅花一战,红七军虽然歼灭敌军1000多人,但自身也有700多名红军将士壮烈牺牲。

  战斗从上午直打到黄昏,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等都是靠前指挥,连保护首长的特务连和预备队都上阵杀敌。最后红七军弹尽粮绝,就用石头、刺刀跟敌人面对面拼。

  旧的红七军烈士纪念碑位于梅花镇政府对面,那是当地群众以前自发筹钱修建的。这里的建筑分为烈士碑和一个烈士墓,已比较残旧,碑上的文字模糊不清。梅花镇党委书记邓金林说,小镇上一直延续着一个不成文的传统:每年清明时节,当地人都会自发到这里祭奠红七军烈士。

  新的烈士陵园包括红七军烈士碑和陵园广场,位于梅花镇的最高点,从数十级的石阶拾级而上,站在烈士碑下,整个梅花镇建筑尽收眼底,一条车来车往的南北大干道——京珠高速公路从梅花镇穿城而过。广东韶关市党委宣传部一位干部说,建新的红七军纪念园是人大代表提出的,目前已经投资了300多万,大部分是政府投资,但韶关、乐昌一些干部和百姓听说要建红七军纪念园,自发地捐款支持修建。

  梅花镇老干部杨民生是一位79岁的老人,10多年来他走遍了梅花镇的山山岭岭,创作了16首关于红七军这段历史的诗作。在烈士碑下,老人徐徐诵读一首纪念红七军的诗作:“巍巍碑塔耸云天,铁火硝烟忆昔年……七军汗血洒梅山,丰功永远万人传。”

  红七军为何经历惨败

  随后,记者来到梅花镇西北面的莲花庙。1931年2月,红七军抵达梅花镇后,按照不扰民的一贯作风,就把军部设在这座庙堂里。庙堂前就是原来的战场所在地,现在是一片庄稼地。红七军到梅花镇的第二天,就遭到国民党湘粤敌军4个整团优势兵力的围攻,红七军就是在庙宇附近打响了战斗史上最为壮烈的一场血战,这个庙宇就是前线指挥部。据说,在后来开荒的时候,老百姓在这里挖到很多子弹。

  红七军为何遭遇惨败?

  自治区党史、韶关党史的专家都认为,情报失误、太过轻敌和力量悬殊是红七军遭遇惨败的三大原因。

  首先,红七军经过连州休整和补给后,力量有所增强,选择这里是想建立以梅花为中心的粤北革命根据地,因为当地本身就有地方党组织和农民游击队,群众基础比较好。没想到,这恰恰犯了过高估计自身实力,太过轻敌的错误。

  当时认为,梅花镇是广东通往北方的主要通道,在梅花镇一带建立根据地,随后打下韶关,不但可以卡住广州,还卡住衡阳。但是,红七军过高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忽视了敌人为了保护战略要地的疯狂。

  其次是情报失误。战斗前,红七军侦查到的敌情是,梅花镇一带只有粤军的一个团把守,以红七军的实力应该可以将它拿下。红七军估计,开战后,乐昌方面会派出一个团支援,以红七军的实力,打两个团也没问题。然而,开战后,国民党湘粤敌军从湖南、韶关、乐昌等地用汽车紧急调运了3个团的兵力参战,会同梅花镇的守军围攻红七军。

  再次就是力量悬殊,“红七军的人数在3000余人,而敌军的数量近万人,武器也比红七军有优势”。战斗打到夜晚,红七军趁着夜色突围,最终损失了700多将士,其中不少是干部。

  挫折与牺牲让红七军重新考虑前进的方向:梅花血战后,红七军主力部队连夜赶到乐昌武江的长来、杨溪渡口,挺进江西苏区。由于敌人动用强大火力封锁江面,红七军被迫兵分两路。邓小平、李明瑞指挥的渡河部队冲破敌人三面包围,成功抢渡武江;另一部分队伍则由张云逸率领辗转湖南渡江,两支队伍暂时失去联系。

  守护烈士墓数十载

  梅花血战中,年仅23岁的李谦师长是红七军牺牲的最高将领(桂岭整编取消师的番号,但习惯仍称他为师长)。李谦长眠在当地一个叫石子坝的小山窝。在梅花镇干部的指引下,采访团记者来到当地村民廖聪济的家。在廖家的门口有一个乱石堆,这里就是李谦长眠之地,上面没有石碑。每逢清明,廖聪济都要按照当地习俗,给烈士上坟。

  李谦在梅花战斗中受重伤后,曾被转移到石子坝,最后在这里不治而亡。解放后,廖聪济一家将李谦的遗骨装在一个缸里下葬,帮他修了一个坟墓,一直守护到现在。现在,当地政府打算把李谦墓迁往梅花镇红七军烈士纪念园,让更多的人了解李谦,了解红七军的那段光辉岁月。

  当天,离开梅花镇,记者驱车来到100多公里外的广东乳源县铁龙头村。梅花战役后,红七军连夜撤出梅花镇,数百位伤员则在当地党组织的安排下,隐蔽到铁龙头村。乳源县原政协主席莫瑞福说,当时红七军400多名伤病员在这里驻扎了三天三夜,只有33户人家的铁龙头村接纳了他们。77岁的该村村民张鼎华从父辈那里听说:父亲和村里人得知红军战士快到了,还把家里存留不多的红薯都扛去给战士们充饥;得悉该村掩护了红军伤员,敌人后来对村子进行了疯狂的报复,村里许多人都被敌人抓走了。

  南国早报记者 李沛 广西电视台记者 刘尊 马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