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你狠,谁是真正的受益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蒜”你狠,谁是真正的受益者?
2009年12月10日 11:37 来源:青海新闻网-西海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各地大蒜价格疯涨,青海也不例外。往年,每斤几毛钱的蒜,今年竟然涨到了十几块钱,让很多人发出“蒜”你狠的感慨。

  我出生在乐都县共和乡高营村,那个地处偏远山区的小村落人口众多、耕地奇缺。从我记事起,就记得爷爷赶着驴车拉着满车的大蒜,常到邻县换小麦和青稞,以解决一家人的口粮问题。那时候,一斤大蒜差不多能换两斤麦子。

  后来,全家人来到高店镇居住。这个镇是乐都县典型的大蒜种植基地,同学家基本上都种大蒜。那时候,很多同学都在请假,说要帮着家里人去挖蒜或者卖蒜。可是最后,大蒜往往堆在家里无人问津。

  参加工作后,我们常常关注房价、药价、车价,早已忽略了小小的大蒜。可是,小小蒜头一夜之间出尽了风头。从每斤几毛钱翻到现在的十几块,涨幅惊人。

  那么,“蒜”你狠的背后,谁是真正的受益者?

  前几天,回老家和堂哥寒暄,说起大蒜的收成,他并没有喜悦。因为,进入7月份以来,大蒜成交价格才逐步攀升,而此时蒜农由于没有冷库储存,害怕大蒜发芽变质,早已经将手中的大蒜出售了。大蒜高价,受益的不是农民,可蒜头滞销,吃亏的绝对是他们。

  今年,大蒜卖疯了,明年又会是什么样子呢?蒜农会不会像往年一样跟风种植,最后导致大蒜烂在家中?政府部门是否会抛弃“大蒜种植基地”的荣誉,真正指导蒜农不要重蹈覆辙?

  大蒜涨价带给我们的教训很多。比如,监管制度的滞后和不完善,不法商人的道德缺失等等。

  “蒜”你狠。狠的背后,却有很多令人深思的问题。(祁万强)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