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三枪》不仅是一碗油泼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但愿《三枪》不仅是一碗油泼面
2009年12月10日 13:04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张艺谋新作《三枪拍案惊奇》昨日在京首映,3年未拍片的张导这次重出江湖,端出的是一碗热辣辣的“油泼面”——红遍大江南北的小沈阳、闫妮、孙红雷将把惊悚加恶搞搅拌得沸反盈天,并把网络笑料发挥到极致。

  没有理由去怀疑这部影片的受关注度,因为如今张艺谋的品牌效应已到了呼风唤雨的地步!就连12月1日在北京召开的“文化产业高层论坛”上,“资本们”都在高呼,只要张艺谋在哪,钱就去哪!而影片未出,其宣传阵势已是“枪林弹雨”。

  但吆喝成功、票房成功倒也未见得说这部影片就真成功了,至多只能说是商业成功了。虽然张艺谋已经成为畅销的代名词,但真正的文化是要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这不是说《三枪》就是一部没有文化的影片,相反,从前期铺天盖地的宣传片中,从不少网站上马屁哄哄的吹捧文章中,我们也看到了《三枪》对“文化”的精彩演绎,比如将二人转特点融入制作陕西油泼面的过程,有文章振振有词地说这是《三枪》发掘了民俗文化,这未免有些言过其实;更重要的是,在促销员张伟平开列的菜单中,众多“作料”成了他最拿得出手的卖点,因为是张艺谋的电影,因为有小沈阳、孙红雷、闫妮、赵本山,因为无厘头,因为恶搞,因为网络语言……所以要去看,所有本该成为“所以”的都成了“因为”。

  张伟平们有他们的商业精明:贺岁影片占据年度票房1/3,什么热闹搞什么,反正有张艺谋在,有那么多角儿在,还怕不赚个盆满钵满?他们的票房预期是4.5亿。但如果拍电影仅仅为了赚钱,只是为观众提供快餐式的文化油泼面,连张艺谋这样的导演也不费心去做发掘文化传统、追求艺术创新的满汉全席,那我们的观众对国产电影还有什么指望呢?

  仔细回顾好莱坞电影的发展史,就能发现,好莱坞电影永远都站在主流世界一边,永远都在追随主流价值观,正是这种普泛性的文化价值观念,赢得了全世界的票房和市场。但看这几年我们名导们的大片,多为打打杀杀,场面不可谓不豪华,宣传不可谓不排场,但总觉得少了点精神内核,除了看到豪华的特技,我们越来越少能看到一个有价值让人感动的故事,越来越难体会到一种思想和情感的冲击。但愿,《三枪》是个例外。 (徐 宁)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