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乳品业前总裁躲破产危害私藏上亿欧元名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意乳品业前总裁躲破产危害私藏上亿欧元名画
2009年12月10日 13:54 来源: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5日,意大利税务警察正在搬运查获的名画。这是朱塞佩的画作《女士肖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笔价值1亿欧元的“隐藏财宝”

  据《中国日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意大利警方12月5日在调查意大利前乳品业巨头帕马拉特公司破产舞弊指控中,查获了该公司前总裁卡利斯托·坦齐私藏的19幅世界名画,其中一些出自凡·高、毕加索、莫奈等著名画家之手,总价估计超过1亿欧元。坦齐一手创建了帕马拉特帝国,但后来因涉嫌欺诈入狱,又成了“玩垮帕马拉特的人”。

  意大利税务警察在位于意大利北部城市帕尔马的3所公寓阁楼及地下室中找到了这些画作。警方官员介绍说,通过窃听电话通话内容,他们认为其中至少有一幅画本来是要在近期出售。

  这19幅画中包括了法国画家埃德加·德加所画的一幅芭蕾演员肖像,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布维尔悬崖》,荷兰印象派画家凡·高的一幅素描和一幅静物画,法国印象派画家高更的静物画,西班牙抽象派画家毕加索作于1944年的一幅作品,法国印象派画家塞尚的一幅水彩画等。

  一名税务官员说,这些画作有些是被仔细包装和保护着,但包括毕加索的画在内的一些画作则是随便敞开放在储藏室里的。

  这些画作随便拿出一幅来都是价值不菲的珍品。有报道说,一名居住在意大利的俄罗斯富豪可能想要购买这批名画。此人出价900万英镑购买莫奈的一幅画。此外,毕加索的画被估价大约600万英镑,意大利画家朱塞佩的一幅女士肖像被估价超过70万英镑。

  帕马拉特乳品公司在2003年底倒闭前曾是意大利最大的乳品企业,在全球30个国家开展业务,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

  意大利多所法庭都认定坦齐对帕马拉特的倒闭负有大部分责任,去年他被意大利米兰的一所法庭认定有垄断市场等行为。目前,他正在因虚假破产指控而受审。

  公司倒闭多年来,一直有传言称坦齐拥有一笔 “隐藏的财宝”。 11月29日,意大利一家电视台指责坦齐为了保护自己不受破产危害,提前私藏了一批艺术品。

  从经营神话到金融欺诈

  1961年4月15日,刚满22岁的卡利斯托·坦齐继承了祖父创建的冷冻食品公司。当时,坦氏家族在当地已经有一定名望,但年轻的坦齐并没有满足现状,决心要扩展一个新的产品领域,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品牌。不久,他意识到,牛奶是未来食品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产品,便在克雷齐奥镇建立了小型灭菌厂,向邻近的帕尔马及周边地区供应鲜奶。

  当时,要想在意大利牛奶行业做出名堂绝非易事,因为政府对国有牛奶企业在热那亚、佛罗伦萨及罗马地区全脂牛奶的销售实行法律保护,但帕马拉特通过挨家挨户送货上门的销售方式,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帕马拉特在牛奶行业真正引起革命,则是将牛奶作为健康食品。 1965年,帕马拉特开始销售经鉴定具有抗肺结核免疫作用的维他命C牛奶,这种不断创新的精神使其将竞争对手一个个甩在了后面。

  帕马拉特公司迅速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则在于其对外包装的不断改进。 1963年,在瑞典的TetraPak纸盒包装技术的影响下,牛奶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这种新式瑞典硬纸盒与原来的牛奶瓶相比,可以随意变形,更卫生,有利于保护牛奶不受光化作用,并可以将存放时间延长3天。同时,还可以在硬纸盒的外壳上印上生产厂家的名称,使生产“品牌牛奶”成为可能。帕马拉特公司是意大利第一家使用硬纸盒包装生产牛奶的公司。从那时起,“Parmalat”品牌就出现在牛奶盒上。

  1965年,瑞典人发明了一种超热处理牛奶技术,使牛奶可保存6个月,不需要经过冷冻贮存就可以完整地储藏其营养成分。 1966年,帕马拉特采用了这种技术,这种新的牛奶食品刚投入市场,效果就立竿见影,帕马拉特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超热处理牛奶制造商。

  1970年,帕马拉特的营业额超过了300万欧元。1973年,国有牛奶公司在意大利牛奶市场的垄断局面宣告结束,帕马拉特占据了明显的市场优势。由于牛奶销售新立法的出台,帕马拉特的产品开始在意大利所有的食品店销售,该公司逐渐成为意大利国家级的大型公司。

  帕马拉特对品牌的宣传非常重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帕马拉特集团赞助并逐渐控股意大利帕尔马AC俱乐部,坦齐出任俱乐部主席。在他的出色经营下,帕尔马由一支默默无闻的球队一跃进入意甲,并夺得多项重大赛事冠军,帕马拉特牛奶品牌也随着球赛的盛大转播而销售到世界各地,并一度被誉为“ 冠军牛奶”。

  20世纪80年代初,帕马拉特开始采取多元化战略,通过改进产品质量和服务,扩大了其奶酪、甜点、黄油与长保质期白糖在世界市场上的销售。另外,他们还开始销售“Punto体形监测”系列牛奶。 “Punto”牌牛奶产品一经上市,就受到关心身材与节食的消费者的青睐。在一些人眼里,帕马拉特总能从不同阶层人的需要出发开发新产品,并能在人们遗弃的领域打开新市场。

  帕马拉特的海外扩张始于1974年,他们首先在巴西开展业务。 1975年,开始进军法国和德国。 1982年,打入美国市场。为了实现市场全球化,帕马拉特于1990年在米兰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实力大大加强。仅1993年一年,帕马拉特就进行了17次收购,不仅加强了其在意大利和巴西市场的地位,还鼓舞了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士气,并开始向东欧扩张。世纪之交,帕马拉特已经在全球30个国家建立了分公司。

  到2002年,帕马拉特集团拥有36356名员工,营业额高达75亿欧元。 2002年全球知名商标特许权调查中,帕马拉特在最有名的23个世界食品品牌中名列第二。

  帕马拉特的经营表面上是一片繁荣景象,但背后却潜伏着巨大的财务危机。 2003年,该公司突然曝出负债丑闻,其资产负债表出现143亿欧元黑洞,公司提出破产保护申请,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存在金融欺诈、提供假文件、做假账等行为,创始人兼董事长坦齐还有私吞公款等不法行为。在公司超过4 万名持股人中,有许多是小额投资者,他们在这次欧洲最大的破产案中失去了差不多一生的积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