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高粱》曲作者赵季平:人生如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红高粱》曲作者赵季平:人生如歌
2009年12月10日 14:09 来源:人民网-《大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弦窗外,高天滚滚寒流,白雪皑皑云海。

  机舱内,排排乘客随着一阵嘹亮的唢呐声,被眼前电视荧屏上的场景惊醒:红色宽阔的舞台上,重现出电影《红高粱》的片断——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的《颠轿曲》把人们的耳膜震得灼痛,大家屏气凝目在观看、在聆听。

  歌声从黄土地上飞到了首都北京、飞遍了祖国大地。

  就在乘客中间,有一位留着背头,双眉紧锁的中年人。他沉默静思,然而胸中却滚动着海的波涛和美的弦律……

  他就是《红高粱》的曲作者、音乐家赵季平。

  赵季平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陕西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他曾先后与30多位影视导演合作,为《黄土地》、《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孔繁森》、《水浒》、《天下粮仓》、《大宅门》、《乔家大院》、《狼毒花》等50多部电影和数百部电视剧(集)谱曲配乐,许多影视作品由于他的配曲配乐而获国内外大奖;他的电影音乐频频走进全球性著名电影音乐节并获得各项国际大奖。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说:“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国电影音乐的历史,不能不谈赵季平。他代表了这一阶段的电影音乐,他是这一时期的里程碑和巨匠”。

  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赵季平不仅创作的影视歌曲是最多的,而且精品率和获奖数也是最高的。进入21世纪,他的创作热情更加炽热,成果更加灿烂:从2000年《世纪交响》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大型交响乐《和平颂》到第29届奥运会歌曲《手拉手》、《盛典》;从在首都北京举办的交响乐《乔家大院》到今年在美国举办的中国新春音乐会《印象·中国》,更在国内外乐坛上掀起了赵季平热。

  艺术摄魂、人生如歌。那么,音乐艺术是如何融进他的血液,伴随他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人生之旅呢?

  艺不压身——扎根黄土吸灵气,“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西安机场。近处的黄土、绿树,远处的白云、青山,这里的一切一切是那么的熟悉、亲切。赵季平吮吸着弥漫着清香的秦川空气,深情地说:“我回家了!”

  赵季平的家就在13朝古都西安,就在生他养他的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他与电影音乐的“初恋”就是从为电影《黄土地》配乐开始的。

  陈凯歌、张艺谋等人是“文革”后电影学院第一届学生。1983年他们组织成青年摄制组,准备拍一部以西北高原为题材的电影《黄土地》。一天,陈凯歌、张艺谋等来到赵季平家。 “其他人的作品都听了,觉得你最合适。今天是专门向你宣布:《黄土地》由你作曲。元旦一过,我们一起到陕北!”

  提起陕北,赵季平最熟悉。1970年他从西安音乐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陕西省戏曲研究院。1975年至1976年,他曾到榆林地区采风,跑遍了全区12个县。榆林是陕北民歌诞生之地,传遍全国的《东方红》就是榆林佳县农民李有源唱出来的。赵季平这次到陕北,看着起伏的沟峁和沙丘,心潮在奔涌:一定谱写出真切反映在黄土地上挣扎、拼搏人们的豪情心曲。他从大量的民歌积累中找寻跳动的音符弦律,选用了陕北腰鼓和京剧、秦腔的打击乐;还到安塞找到了农民歌手贺玉堂。

  “电影《黄土地》里的酒歌,就是贺玉堂唱的!”

  《黄土地》中结婚场面中唢呐声和打击乐,翠巧、父亲和憨憨突然唱起的信天游以及农民求雨的合唱声,不正释放出赵季平对黄土地的深深恋情吗?

  赵季平电影音乐的初战告捷并不是偶然的,他的艺品和人品是他受浓郁的家庭艺术熏陶、扎实的生活根底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分不开的。

  1987年,张艺谋执导电影《红高粱》,毫不犹豫的选用赵季平作曲。

  “妹妹大胆地往前走”的歌声传变了大江南北。赵季平从《红高粱》音乐的成功中汲取了前进的动力,他沿着民族化、现代化的音乐之路“大胆地往前走”。

  艺无止境——人生如歌抒真情,事业永无休止符

  在审视赵季平的成功人生轨迹时,不能不谈到他的两任妻子和儿子。

  赵季平的结发之妻孙玲,是在“文革”的特殊时代与之结合的。赵季平上大学时,孙玲是西安音乐学院附高中学生。“文革”时孙玲参加了赵季平同学组织的“红喇叭宣传队”。孙玲平时话少,比较内秀,长得也漂亮,属于大家闺秀,赵季平对孙玲一见钟情。

  赵季平对孙玲格外爱恋,拼命地追。当时孙玲得了肺病,人很瘦,为了调孙玲到西安,赵季平动用了各种关系。1971年到西安他们结合后,孙玲的病竟奇迹般的好转。第二年春节刚过,他们的儿子赵林出生了。三十年中,为了支持丈夫的音乐创作,她把关爱丈夫的起居饮食、教养孩子的大量繁琐的事一人承担起来,同时她也是赵季平音乐的第一读者、听众和评论员。

  “我后来的一些作品,是带着对孙玲的感情去写的,”赵季平动情地回忆,“2000年2月,我带她去德国、巴黎、比利时、荷兰和欧洲走了一圈, 10月份又到了美国……在台湾,孙玲听了《大漠孤烟直》的主题音乐《天国的爱心》号啕大哭,台下也哭成一片,我想她从音乐中感到了我对她的爱心。从美国回来之后不久,她就咳嗽病倒了。”

  孙玲得了肺癌,并到了晚期。

  如晴天霹雳,五雷轰顶!

  孙玲住进了北京通县肿瘤医院。孙玲在炼狱般的化疗过程中,强忍着病痛,用毅力支撑着身体,也用微笑支持着赵季平和儿子赵林的音乐创作。

  一天,天色阴霾,空气沉闷。孙玲突然病情恶化,失去神志。赵季平闻讯冲进病房,把昏厥不醒、气若游丝的的孙玲搂在怀里,不停地呼唤:“孙玲,你醒醒,我在这儿呢!孙玲,你醒醒!……”赵季平声嘶力竭,泣涕涟涟。孙玲最终没有醒来。她躺在季平的怀中做着永不醒来的梦。

  那天夜里,医院一片静谧。月光透过树杈,在水泥马路上洒下了斑驳的白花。赵季平来回踱步,彻夜未眠。

  赵季平体重减少了10公斤,他的创作也跌入了低谷。

  有所失必有所得,付出和收获总是成正比的。2002年底,赵季平作曲的电影《美丽的大脚》获金鸡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几项大奖,赵林作曲的影片《和你在一起》,获金鸡最佳音乐提名。父子俩同时竞争金鸡奖,这在中国影视界还是头一回!

  正在这时,新的爱情、新的知音又闯入了他的生活。

  2003年10月的一天,赵季平正在家中创作,突然传来几声清脆的敲门声。

  赵季平打开门,只见一位秀丽端庄的中年女子笑吟吟地站在他面前:“报告,我是张坚给你派来的女朋友!”

  赵季平连忙把她迎进屋,沏茶,削水果。原来这是赵季平的挚友、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艺术指导张坚给她介绍的女朋友。张坚看到一年多来赵季平孤独生活和工作,心中萌发给他再找个妻子的念头:“没有人给他做饭吃啊!他得找个老婆!”

  赵季平打量着眼前的女朋友,觉得她有几分像孙玲年轻时的模样,顿时有了好感。在交谈中获知,她叫张宁佳,是成都新都川剧团的女演员,曾在1983年进京拍摄大型神话川剧电影故事片《芙蓉花仙》,扮饰主角花仙,一时名声鹊起,还成为全国青联委员。后与前夫离异后,因找不到知音,一直带着女儿婷儿独自生活。这次她与赵季平一晤,顿觉觅到了知音。

  更使赵季平感到惊奇的是,张宁佳与前妻孙玲有那么多的相似,且不说她俩的像貌相似,就是出生地也在同处:她俩都是在成都一家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我从小在成都陕西街长大,工作在成都市西安路!”张宁佳对记者说,“我与西安有缘,我在成都的家离孙玲的娘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

  话越说越投机,屋里洋溢着久已失去的温馨。

  宁佳是孙玲的转世?还是苍天的有意安排?赵季平从美丽爽朗的宁佳那里找到了当年他与孙玲的“初恋”感觉。他俩相爱了。

  他们开始频频通信通话,后宁佳转入西安音乐学院任教,活泼美丽的女儿也转到西安上中学。他俩于2005年住在了一起。当时宁佳要领结婚证,但季平不同意。“我守着老规矩,男人续弦必须等孙玲去世3年之后,”赵季平说,“我们俩是在2006年领的结婚证。”

  宁佳十分善解人意。她每天清晨六时起床,先是把孙玲的遗像镜框擦拭干净摆好,然后下楼买菜,回来给季平做饭、磨豆浆。她做得一手好菜,让季平顿顿吃新鲜饭、不重样。她曾多次面对孙玲的遗像喃喃自语:“大姐,你放心吧,我会把季平照顾好的。”

  和谐幸福又充满了新的家,宁佳又替孙玲把塌下的半边天撑了起来。

  自赵季平2003年10月与张宁佳结识之后,赵季平的音乐创作激情又一次被点燃。

  除了为一批电影、电视剧作曲外,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南京大屠杀谱写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2005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开中国民族音乐联合演出之先河,被音乐界赞誉为:“西方有贝多芬的《欢乐颂》,东方有赵季平的《和平颂》!”在京演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会见了赵季平,给予了热情鼓励。

  眼下,年过六旬、头发已泛华发的赵季平更加繁忙了。他除了歌曲创作、社会活动外,还担负起拥有1000多名教师、3000多名学生的西安音乐学院院长的重任。他要抓好学科建设,努力提高师资队伍素质,把学风、校风搞好,“百年育人,绝不能误人子弟!”

  生命有限,艺无止境,赵季平正在走一条不平凡的音乐之路。他胸有波涛,笔走龙蛇,成功为秦腔交响乐《梦回长安》、陕北民歌剧《米指的婆姨绥德的汉》等谱曲并担任音乐总监;正为电影、电视剧《大梦无痕》、《天地民心》、《大秦帝国》、《孔子》、《李白》等作曲谱歌……(特约记者 孟西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