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重复侵权被判加倍赔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出版社重复侵权被判加倍赔偿
2009年12月10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出版社重复侵权被判加倍赔偿

  出版社又起诉书稿提供者 法院判令提供者赔偿原告经济损失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了翻译家王干卿诉中国戏剧出版社侵犯著作财产权纠纷一案,法院最终判决中国戏剧出版社停止出版涉案图书并赔偿王干卿经济损失3.2万元。

  原告:因多家出版社侵权欲讨说法

  王干卿系意大利著作《爱的教育》的翻译者,1998年5月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2008年9月,王干卿发现中国戏剧出版社2007年6月出版的《爱的教育》(万亭、武文胜翻译)一书抄袭了他译作的《爱的教育》。采访中王干卿说,中国戏剧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发行的《爱的教育》(付莹莹主编、吴晓静改编)就抄袭了他的译作,后经调解,中国戏剧出版社赔偿他经济损失2.4万元。这次他发现该社再次侵权,故再次将该社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该社立即停止出版发行万亭、武文胜翻译的《爱的教育》一书,并销毁该书的库存本,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据王干卿介绍,对于《爱的教育》一书,他已经发现有多家出版社侵犯了他的著作权,他也向法院提交了6份他与其他出版社就该书侵权一事的和解协议予以证明,他说通过签订和解协议从2004年12月2日~2009年6月23日之间,侵权出版社因侵权已赔偿他2.5万元~5万元不等。

  出版社:书稿提供者出问题我们很冤

  中国戏剧出版社辩称,2007年6月出版的《爱的教育》(万亭、武文胜翻译)确实有部分内容抄袭了王干卿译作的《爱的教育》一书。经详细比对他们发现,涉案图书抄袭内容约为93千字,即使按照稿酬50元每千字的3倍计算,赔偿数额也不超过1.4万元。由于王干卿主张的赔偿数额过高,他们不予认可。再有涉案图书仅印刷3000册,现已发行完毕,并无库存,王干卿要求销毁库存图书的请求无实际意义。

  中国戏剧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对于给涉案图书译者造成的危害他们感到很抱歉,但他们也有苦衷,由于现任领导班子是2008年才接手出版社的工作,但涉案图书属于该社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情况他们并不太清楚,为了更好地提升出版社的品牌形象,目前他们正对过去的问题进行逐一核查处理,对于是自己的错误他们一定会认真对待决不姑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涉案图书的书稿是由某图书有限公司提供的,当时他们曾对该公司的法人、公司的资质等进行了审核,也多次询问书稿是否存在相关的版权问题,均被告知无任何问题。

  法院:出版社侵权成立赔偿3.2万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2007年6月,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爱的教育》(埃·德·阿米琪斯著,万亭、武文胜译)一书为该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学名著精品(第一辑)》系列中的一册,定价13.8元,该系列共22册,定价为303.6元。2007年11月16日,人民文学出版社获得王干卿翻译的《爱的教育》一书5年的专有出版权,人民文学出版社按照版税方式支付王干卿稿酬,版税率为6%。

  法院审理认为:王干卿依法对其翻译的《爱的教育》享有著作权。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中有大量内容与原告翻译的图书内容相同或实质性相似,侵犯了王干卿的著作权。中国戏剧出版社未证明其已经尽到合理审查义务,与侵权图书作者构成共同侵权,应依法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但考虑到侵权图书于2007年出版发行,距今已经两年,尚有库存的可能性较小,王干卿亦未证明侵权图书还有库存,故王干卿要求销毁库存侵权图书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由于中国戏剧出版社属于重复侵权,主观过错明显,应加重赔偿,故法院确定按照稿酬标准的5倍计算赔偿数额。考虑到王干卿图书100篇文章,被侵权文章45篇,以及翻译作品的稿酬标准等因素,法院最终判决中国戏剧出版社立即停止出版《爱的教育》一书,并赔偿王干卿经济损失3.2万元。

  据了解,此案判决后,中国戏剧出版社已将书稿的提供者某图书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日前法院已作出了判决,由该图书有限公司负责赔偿王干卿的经济损失。截至记者发稿时止,记者了解到目前王干卿已得到全部经济赔偿,同时,他表示,对法院的判决非常满意。

  □本报记者 邹韧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