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海归”就业尴尬 专家支招“要心态平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音乐海归”就业尴尬 专家支招“要心态平和”
2009年12月10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有大型歌剧的豪华布景、人海战术,只有一个小型室内乐团和五六名演员,上周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的小剧场歌剧《再别康桥》很意外地成为近期高雅演出市场的一匹黑马,两位实力“海归”薛晧银、张英席的加入让这部戏增色不少。事实上,随着越来越多的音乐家从海外学成归来,他们中的一些人将为中国高雅演出市场注入新鲜血液,但与此同时,有更多的音乐海归也将与其他很多领域的海归一样,面临着就业的困难。

  艺术类留学热度很高

  《再别康桥》男主角之一,28岁的张英席算是艺术“海归”中的幸运儿,2004年在美国洛杉矶参加表演时,深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的青睐,在其帮助下张英席2005年赴华盛顿国家歌剧院,参加为期3年的青年艺术家培训项目,成为多明戈唯一的中国弟子。在国外深造的几年后,去年张英席归国,顺利成为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

  如今学习艺术的学生出国深造早已成为趋势,像张英席这样的艺术“海归”也越来越多,“歌剧、芭蕾和古典音乐确实在西方的底蕴更加深厚,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它们,最好的途径就是亲自去体验”,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外籍教授邓小俊说,正是这个原因,艺术类专业以14.4%的比例高居热门留学专业的第二位。在国外浓厚艺术氛围的熏陶和相对系统的学习下,加之中国学生在国内打下的基本功都比较扎实,很多人都有着长足进步。

  “海归”尴尬无法回避

  毋庸讳言,相当数量留学深造的人都希望学成之后长期留在国外发展,但国外的生存压力并不小,加上西方文化对外来文化的天然抵触,中国人想要融入其中并非易事。比如,留学维也纳学习音乐的学生,毕业后很多只能在当地做家教,或者做导游。如今,更多的人会选择学成后归国就业,但回国后同样面临各种问题。

  即使是短时间回国演出的张英席也发现找到合适的表演机会并不是件容易事,“在国外的时候有一个很专业的经纪人打理我的事业,帮助我安排演出事宜。我只需要专注于我要表演的角色,要知道在你演出的时候不知道下面会坐着哪位犀利的乐评人,第二天会刊登出多么不留情面的评论”。回国最开始的一段时间,张英席面临的困惑首先是身边没有了专业的经纪人,收集信息、联络演出,甚至媒体宣传都要自己打理,这都不是他的长项,另外由于国内歌剧市场并不繁荣,而观众又习惯于接受熟面孔,因此演唱大型歌剧作品并担当主角的机会很难得到。

  因为市场不成熟没有真正专业的歌剧经纪人,张英席是可以理解的,有些晚会因为录制需要不可避免的要“还音”,这也是可以妥协的,但最让张英席不适应的是演出环境的不适应,“我们的后台很少有能让演员安静地练练嗓子,想想作品的地方,因为地方小很多演员挤在一个化妆间里候场,嘻嘻哈哈地说话,条件差一些的还会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有些人还会随意吸烟。”在张英席看来,专业的后台环境,敬业的工作人员是演出成功必不可少的条件。

  专家为音乐“海归”支招

  严肃音乐领域竞争之激烈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与全国庞大的琴童队伍相比,每年能进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学生凤毛麟角,附中最优秀的学生大多会选择到国外读大学,但这些人像郎朗一样获得国际声誉的并不多。其实想回国就业的艺术“海归”还面临更多的问题。以交响乐团为例,虽然一个大型交响乐团拥有百余人的编制,但北京的几大交响乐团都已经处于饱和状态,即使每年都会进行考核、招聘,人员的流动还是很少,留给这些“海归”的位置实在有限,僧多粥少还是常态。全国好的乐团都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很多地方乐团的水平不高,多数海归们更希望留在北京、上海发展,同时也加大了就业的难度。

  面对越来越严峻的趋势,邓小俊教授给“海归”们支招,“回国发展除了要把心态放平和,不能眼高手低,近三年在演出发达的大城市,如北京和上海,已经有了专门的经纪人和演出公司去包装艺术家”。同时邓小俊也希望国内的文化环境有所改变,创造更多的机会给新人以发挥空间,“歌剧是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没有资金是玩不转大型歌剧的,不过现在可惜的是腰缠万贯的人并不想去支持歌剧,这就需要寻找各种机会把好歌剧介绍给观众,创造歌剧观赏的氛围,这样才真正能够解决‘海归’们的出路问题”。 (记者 罗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