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官渡古镇发现大型古代火葬墓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明官渡古镇发现大型古代火葬墓群
2009年12月10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十日电(张丹)昆明市博物馆考古队今日证实,昆明市官渡古镇八日在一道路扩建工地发现了一片罕见的大型古代火葬墓群。专家表示,墓群的发现对研究古代火葬习俗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

  十二月八日,在昆明市官渡古镇正在进行扩建的珥季路工地上,施工工人在挖掘时挖出了两个看似文物的陶罐,于是立即停止施工并向文物部门汇报。随后,昆明市博物馆考古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整体保护挖掘。

  经考古专家现场考证后,正式认定这是一个罕见的大型古代火葬古墓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按照罐子上的花纹来看,这可能是元明清三代之间的骨灰盒,“几乎每个罐子都有陪葬品,从这些陪葬品可以区分出主人的身份。”

  “由于明代后,火葬已经慢慢被取消,到了清朝,除一些落后地区外,几乎已经不再有火葬,因此这些骨灰盒属于清朝的可能性很小,但具体是什么年代要等研究考察后才能确定。”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这个古墓群充分说明了当时昆明本土的火葬习俗,对于研究云南古代火葬习俗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同时,出土的各种器物也有着独特的艺术价值。

  据了解,出土骨灰盒的位置共有三层,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一层的发掘考察工作,现已挖出大大小小的各种陶罐一百一十个左右,预计考察工作将于一周内完成。

  据悉,此前云南省也曾多次发现火葬墓群,二00一年,在位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城西的建设工地施工现场,曾发现了占地四万多平方米的古墓群;二00六年六月,曲靖市金江大道附近曾发现宋朝时期的火葬墓群,但由于没有及时保护,现场已经被完全破坏;二00七年一月,鹤庆县金墩象眠山发现了极为珍贵的古代火葬墓地。(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