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赤城发现世界最古老恐爪龙类足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北赤城发现世界最古老恐爪龙类足迹
2009年12月12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官方媒体说,中美古生物学者在河北省赤城县土城子组地层发现了一批珍贵的恐爪龙类足迹。这批足迹被命名为“中国猛龙足迹”,为新属新种。据称,这不仅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恐爪龙类足迹,也是迄今发现最小的恐爪龙类足迹。

  据透露,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人员邢立达、美国犹他州迪克西州立学院教授杰瑞德等完成的相关研究,将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古生物学报》上。

  邢立达说,这批足迹属名已赠与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的歼-十“猛龙”战斗机。足迹发现于赤城县凤凰山一带,该处有多处恐龙足迹化石点,此次中美学者发现的足迹位于其中最边缘的一处化石点。

  据邢立达介绍,那里大多数化石点属于冀北—辽西地区常见的三趾型的似鹬龙足迹。一次考察中,队员意外在山腰发现了四个连续的小足迹,足迹非常小,长仅约六厘米。更独特的是,这批小足迹竟然只有两根趾头。“考察队员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现”。

  据介绍,恐爪龙类足迹在世界上的发现非常少,目前仅有中国山东驰龙足迹、四川伶盗龙足迹和韩国的哈曼驰龙型足迹等。这些足迹都发现在早白垩纪,其中最小的约十厘米,多数则是二十六厘米以上。而中国猛龙足迹发现在距今一点三至一点四亿年的侏罗—白垩纪界线内,不仅成为这个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员,而且还是最小的。

  更重要的是,此次发现还为备受瞩目的“恐龙演化为鸟”研究课题提供了一个佐证。恐爪龙类所属的近鸟类被视为与鸟类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类群,它们应是驰龙科、恐爪龙类、鸟类的最近的共同祖先。

  邢立达说,“我们推断此次发现的中国猛龙体长约为六十五厘米,这非常接近于此前有科学家提出的近鸟类祖先的体形。足迹的出现也说明恐爪龙类早在距今一点二亿年之前便出现在该地区,把这类恐龙的生存年代一下子提前了两千万年”。(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