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研究显示:当年美英记者最先揭露南京大屠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研究显示:当年美英记者最先揭露南京大屠杀
2009年12月12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荣获200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新馆更加气势恢宏,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凭吊死难者,铭记历史,开拓奋进。 中新社发 willis84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南京12月12日电 (记者 王国安)新著《西方传媒视野中的南京大屠杀》今天首发。该书显示,日军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实施了严格的新闻封锁。当时,冒着生命危险留在南京采访的五位美、英记者,拒绝日本当局的收买与威逼,最早真实地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情况,将日本侵略者的凶暴野蛮与践踏国际公法公之于世。

  该书分上、下两册,由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经盛鸿所著,系作者去年出版的《恶魔的吹鼓手与辩护士——战时日本新闻传媒与南京大屠杀》一书的姐妹篇。全书除导言外,共分十三章,约80万字,并结合内容,配刊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对南京保卫战与南京大屠杀前后,西方各国新闻传媒记者的采访活动与报道、评论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论述。

  经盛鸿说,五位美、英记者在南京大屠杀发生后至他们被日军驱赶出南京的几天时间里,千方百计迅速报道了他们目睹的血淋淋的事实,特别具体,特别震撼人心。这些美、英记者虽坚守“中立”的立场,但在血淋淋的事实面前,能坚持人类的正义与良心,坚持客观、公正的新闻道德,拒绝日本当局的收买与威逼。他们率先揭露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报道引起了国际舆论的震动与强烈谴责,增强了中国人民奋勇杀敌、抗战到底的决心。这是美、英新闻界对蒙受苦难的中国人民的有力声援,也是他们对世界新闻史所作的重大贡献。

  据介绍,由南京出版社出版的《西方传媒视野中的南京大屠杀》是“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与文献系列丛书”的第24、25本书。新书首发仪式上,作者还向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赠送了该书。(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