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杂院”文保单位隐患整治最难(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杂院”文保单位隐患整治最难(图)
2009年12月14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在宣武区先农坛的庆成宫外,树上贴着防火的标语。
12月13日晚的孚王府院内,被各种生活设施包围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百年拈花寺前日大火;数据显示北京322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六成存隐患

  “大杂院”文保单位隐患整治最难

  前日,四百多年历史的拈花寺大火(本报昨日报道)引发人们对文保单位安全的关注。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北京322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中存在1项以上安全隐患的有180处,占总数的60%,其中存在较严重隐患亟须整治的有60处。

  近几年公布的54处存隐患的文保单位中,存放易燃物、无避雷针等表面的问题一般都能解决,但涉及居民腾退的往往无解决方案。然而,被居民占用成为“大杂院”的文保单位隐患最大。

  文保单位身陷大杂院难管理

  市文物监察执法大队的数据显示,在224处市级文保单位中,居民占用存在隐患的47处,占20.9%,单位占用存隐患的111处,占49.6%。市级以上文保单位中,周边环境存隐患的占60%。

  该负责人说,居民占用的文保单位隐患最大,单位共同占用的文保单位安全状况差,开放单位相对隐患少。白塔寺、庆成宫、智华寺等被民房包围,居民用火用电尚无明确法规调节,管理难度大。私搭乱建、煤气、电器使用都是产生隐患的主因。

  限期改正单位难除“病根”

  2005年到2008年,市文物局对存在严重隐患的54处文保单位的管理方依法限期整改,限期为一年。然而,通知书下发到现在已4年,整改单位依然存在问题。

  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单位整改完毕,但整改大多是安装避雷针、更改电路等,比较表面化。对于存在严重困难的整改单位,只能采取临时措施,为居民配备灭火器等,使居民提高安全意识。

  这一年多来,文物部门没有再公布限期改正单位,不是因为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而是这项工作推进难度太大。该负责人说,公布名单后,居民就盼着改善和搬迁,但迟迟没动静。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文物保护单位内单位和居民搬迁、腾退管理规定》的立法调研以及从法律层面使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 分析

  资金不足 隐患难除

  为什么文保单位安全隐患整治难度大?文保部门相关人士分析出三点原因。

  1.腾退住户需数百亿元:居民或单位占用文保单位,都是在计划经济时无偿获得,如今要搬迁腾退难度很大。据不完全统计,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及周边文保范围内居民约4155户,全部腾退至少需要数百亿,政府不可能在短期内拿出巨资搬迁。

  2.政策法规尚不完善:目前缺乏明确的法律界定和有针对性的政策。搬迁腾退、居民补偿的具体规定,缺乏可操作性。

  3.整改隐患资金不足:虽然市政府每年增加排除隐患的投入,文物单位也筹集资金整改,但要彻底整治隐患,资金缺口仍然巨大。

  - 探访

  庆成宫修缮多年难完工

  未能完成居民搬迁所致,居民称此处为“文保死角”

  ●庆成宫(位于宣武区先农坛,是皇帝行耕籍礼后休息的地方,建于明永乐十八年。)

  在宣武区南纬路,藏身居民区的先农坛庆成宫,红色围墙将其与周边隔开。围墙部分红漆脱落,露出砖头。院内的很多居民不知这里有文保单位。

  庆成宫院内,工人正在施工。院内堆着砖头、木料等。地面上黄土满地,施工人员说,下雨天一脚下去全是泥。

  院内依然有两户人家。一户人家用围挡将自家与工地隔开。旁边的人家已搬走,房门不知所踪,屋内散落着砖头。该户居民表示,虽然有居民陆续搬走,但近期没有人和他家商谈搬迁。与大殿同在一侧的一处平房也有住户,院里还有一只鸡。

  施工工人说,庆成宫的施工主要铺设排水管道和透水砖,工期需要一年。

  据介绍,庆成宫修缮持续多年未完工,主要原因是未能完成居民搬迁。庆成宫南墙外还有一片平房。居民刘先生说,这里有数十户,多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老职工。私搭乱建让院子密度很大。刘先生感叹这里是“文保死角”。

  孚王府屋顶电线交错

  违章建筑约1万平方米,居民称此处消防隐患严重

  ●孚王府(俗称“九爷府”,位于朝阳门内大街路北)

  孚王府1981年被列为市级重点文保单位;2001年列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昨日,孚王府屋顶交错着电线,啤酒瓶堆积如山,一进院就能看到。

  孚王府是北京级别最高、保存最完整的王府之一。但至今仍有多家单位,270多户居民,违章建筑约1万平方米。大门上,挂着10个单位的牌子,孚王府的名字很少有人提起。

  孚王府虽然陈旧,但仍保留着宏大的规制。挂着许多单位牌子的临街大门是民国时建造的,并非王府正门。王府大门在临街大门的后面,朱漆门扇上排列着63颗门钉,门前石狮有两人多高。石狮周边的平房看上去有些破旧,院内的树上绑着绳子,晾着衣服,墙角堆着蜂窝煤,落叶没有清理。由于私搭乱建严重,环卫工人只能用手推车进去收垃圾。

  在民房区域,除了几个灭火器,看不到其他消防设施。居民说,这里没有消防通道,消防水管压力不足,存在严重的隐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荟 蒋彦鑫 林文龙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杨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