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兜族”:国家持续繁荣的根基所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麦兜族”:国家持续繁荣的根基所在
2009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百科小子

  提问者:周舰(上海兰竹路)

  解答者:陶希东(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副主任、青少年研究所副研究员)

  问:日前,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有91.03%的网友认为自己是“麦兜族”。请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答:麦兜是动画片《麦兜响当当》中一只平凡的小猪,做事脚踏实地,性格一贯乐观坚定。这一形象延伸到现实社会,就形成了所谓的“麦兜族”。

  与近来逐渐流传开来的“蚁族”类似,“麦兜族”大致是指在城市里努力拼搏奋斗的平凡年轻人。不过,具体来讲又特指不等、不靠、不要,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早晚会拥有一套总价低、小户型住房的“80后”群体。

  在快速城市化、市场化以及房价高速上涨的背景下,“麦兜族”这一亚群体主要有如下特征:第一,主体为远离家乡到各大城市工作的青年群体。与“富二代”、“官二代”相比,没有显赫家境和丰厚人脉,缺乏父母和亲朋好友的关心、关照和帮助,凡事都得靠自己去解决。第二,绝大多数“麦兜族”属于中低收入者,承担着巨大的心理、工作和生活压力,但也具有很强的独立意识,锲而不舍。

  “麦兜族”的存在,从侧面说明了当前社会流动机制的有效性和开放性。麦兜们所具有的独立、自信、乐观、踏实、执著等优良品质,正是一个国家、一座城市持续繁荣发展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根基所在。

  对于“麦兜族”,要给予必要帮助和指导。一是在科学调研基础上,城市管理者应妥善规划,大力配套建设大规模、小户型的经济适用房或“公共房屋”;二是在中心城区配合旧区改造,改建或新建廉租房或“青年公寓”,鼓励有条件的青年人才租住在中心城区,防止老城区的“空心化”;三是要确保公共政策的公平公正,依法保护“麦兜族”的基本权益,呵护公民的“向上”意识,并切实完善心理辅导、利益分配和社会救援机制。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