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战事:“饭要一口一口地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年战事:“饭要一口一口地吃……”
2009年12月14日 10: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

  ——琐记当年战事

  毛泽东主席在全国解放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为论证一个道理说了带有比喻意思的两句话:“饭要一口一口地吃,地要一块一块地犁”。这两句话无疑是从日常生活和农耕劳动中提炼出来的体会。在战争中,尤其是在人民解放战争中,差不多成为我军十大军事原则中的重要内涵。毛泽东指导全军巧妙地运用了这些原则,针锋相对地逐步战胜了强大的敌人,而取得了全国范围的胜利。

  由于我少年时期在解放区参加斗争生活,后来参军又在司令部做机要工作的经历,对我军的卓有成效的军事原则甚有体会;在共和国六十年华诞之年,想到这一切就更觉忆旧如新。

  面对初期敌人在兵力上或装备上都远远胜过我方的现实,不仅是鲁莽的硬碰硬绝不可取,就是一般的战法也很难有效地战胜敌人。因此充分地发挥我之所优所长,攻敌之所虑所短就成为必须奉行的制胜要领。对蒋军之“全面进攻”,固然要集中兵力歼灭其一股或破其一点;对蒋攻变为“重点进攻”,亦能从中找到缝隙,穿插分割而“一口一口地”吃掉他们。当时,在各个战场上都不乏这样的战役,但我觉得,1947年至1948年间在西北战场上我军之精彩打法堪称这方面的典范之作。

  当时形势之危急,敌军初期气焰之嚣张,凡经历者都记忆犹新。蒋介石在他发动“全面进攻”被我打破后不得不变为“重点进攻”。即集中优势的强大兵力分别在山东与陕北东西两翼与我军“决战”,妄图以此战略击垮我之主力,占领我根据地以早日结束战争。在陕北,1947年3月由蒋之嫡系心腹爱将,所谓“西北王”胡宗南指挥的几乎全部主力23万人马,向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发起了疯狂进攻。党中央和毛主席考虑当时的形势,为了避开正面敌人的势头,诱敌深入以利歼敌,主动撤出了延安。无疑,蒋胡军占领延安后,一时欣喜若狂,好像注射了一支强心剂,宣传鼓噪了好一阵子,自欺欺人地仿佛因此便胜券在握。

  不过,当时对于解放区人民来说,也确实造成了不小的震动。我清楚记得,当报纸上刊出我党中央撤出延安之后,很多人都觉得十分着急,非常忧虑,还担心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一时也议论纷纷,有人认为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应该拒敌于陕甘宁边区之外;有人认为延安是我们党中央的象征,丢了延安必然会长了敌人的士气,影响了解放区人民的必胜信心,等等。

  但就在这时,我西北野战军在延安北面不远的要塞青化砭寻到了战机,一举吃掉了胡宗南所部的31旅,活捉其旅长李纪云。这个战役虽不算大,却给了正被占领延安冲昏头脑的蒋胡军当头一棒;也使整个关注陕北战场的所有的人为之一振。我记得在看到报纸的当晚,我们的“土广播”就在村镇的高房子上向乡亲们进行了广播。其实这还是一个小小的序曲,此后的几个月中,我西北野战军在中央军委和彭德怀司令员的直接指挥下,又连续取得了羊马河、蟠龙镇、沙家店等战役的胜利,每次都获得至少歼敌一个整旅的重要战果。也就是说,自1947年3月至8月,大约平均不到一个月就要打一仗,以总共歼敌几万人的战绩遏制了敌人的进攻。与之同时,敌军被拖得疲于奔命,难于应付,而我军在一口口地削弱敌人后愈战愈强,由年前的两万人壮大为数万人,具备了打更大战役的条件。因此,1948年2月又转入外线作战,先后取得宜川、汉中等战役的辉煌胜利,终在同年四月收复延安。事情的结局完全证明了当初党中央、毛泽东决策的正确,在运动中在不怕疲劳的“转”与“拖”当中不断地消耗敌人、寻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最后不但是收复失地而且打进敌人占领区,就是这个英明决策和战略意图的深刻体现。

  “一口一口地吃”的战法,不是任何的一方都能运用的,更不是任何一方都能运用得好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战争双方的不同本质。蒋胡军进了延安、到了陕北,好像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纵有指北针,也是盲汉骑瞎马,找不着真正的方向,一不小心就要挨打;而我军却具有地域环境、群众条件的优势。暂时放弃延安,获得了更大自由,不尽地形地域极其熟悉,更加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由开始的“一小口”,终由被动转化为主动,乃至指哪打哪,敌哪能不败?

  石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