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电影,全球化时代的一道风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录片电影,全球化时代的一道风景
2009年12月14日 11: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由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动漫电影节、德国纪录片电影协会、华人新世代(CNEX)、云之南记录摄影展等单位合办的“中德纪录片展映暨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论坛以“全球化——移民——故乡”为主题,邀请了多位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导演以及文化界人士,就纪录片发展的现状及未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全球化——移民——故乡”的主题,不仅是中国纪录片电影的母题,它更是一种全球化现象,折射着了人类在全球化时代所存在的普遍的文化焦虑。

  张钊维(台湾电影人):纪录片的拍摄成为热点

  问:您近年在两岸三地为纪录片的拍摄发起一个基金会组织,也就是业界大家知道的CNEX。请问您为什么选取纪录片拍摄的这个平台?CNEX成立以来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CNEX是一非赢利性质的民间文创组织,由两岸三地热爱纪录片的人士发起组成,我是主要成员之一。目前它的活动由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台湾蒋见美教授文教基金会和香港CNEX基金会共同推动。它的缘起是这样的:我与新浪公司执行副总裁蒋显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玲珍都从台湾过来,多数时间生活在北京。2006年底,我们聚会的时候提出,希望寻求一个能够促进两岸艺文交流的平台,我们认为纪录片是最好的交流媒介,于是便发起创建了CNEX。我们的工作计划是这样的:每年选取一个主题制作8到10部纪录片,10年制成100部片子。我们希望CNEX在这样一个大变迁的全球化时代,为华人世界新一代纪实创作者及其文艺作品的创作提供一些支持和帮助,使更多的专业人士以影音和文字的形式为华人社会的发展轨迹留下一些记录。这是我们的一个很美好的愿望。

  CNEX成立以来共支持制作了18部纪录片,多次获得国际奖项。此次获得台湾金马三项大奖的《音乐人生》影响比较大。现在香港有一种说法:“如果你在街头碰到一个人,他说没有看过《音乐人生》,那他肯定不是香港人。”《音乐人生》今年8月在香港上映,成为票房口碑俱佳的纪录片。此前由香港著名导演徐小明监制、杜海滨执导的反映汶川地震的纪录片《1428》入选第66届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伞》入选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地平线竞赛单元、丹麦哥本哈根纪录片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单元”等;《父亲》入选法国飞帕(FIPA)国际电视节竞赛单元;《我最后的秘密》入选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电影节Docfor Sal e 等等。

  纪录片的拍摄在世界范围的电影业界是一个热点。CNEX拍摄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电影在这一方面并不落后于世界潮流。

  易思成(纪录片《云之南》策划人):开放平等是中国纪录片的精神

  问:“云之南”影展是国内最早的关于独立纪录片的双年展,它不断传播着中国纪录影像的精神——开放、平等、草根。您作为影展策展人,请谈谈当代中国新纪录片制作在世界纪录片电影中的位置。

  答:纪录片是一种传统的电影形式,当代的纪录片我们一般称为“新纪录片”,以体现它的美学价值。新纪录片在中国当下,这个巨大的社会变迁的时代是一个现象和具体的存在,它作为成熟、有效率和生动的媒体正在和将要深刻地参与并记录这些巨大的变迁。当代中国新纪录片发端于中国独立纪录片界,它为远远滞后于国际同业界的中国纪录电影在技术、制作、理论、美学等各个方面解决了很多重要问题。它仍然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正在形成自己的语言和传统。它为整个中国电影节带来了活力。新纪录片对当代中国电影界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向当代中国电影提供了新的艺术观念和创作方法。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不仅仅是一场发生在中国纪录片界的革新,同时也是整个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重大事件,这个浪潮将从中国电影界扩散开去,扩展到整个当代艺术界,并必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中国新纪录片运动也震撼着国际纪录片界。当下整个国际电影界正在深刻持续地关注中国纪录片电影的发展势头,电影评论家、电影节策划人和业界人士频频访问中国,他们希望具体地感受这场中国电影界的艺术革新。我认为,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国际纪录片的创作,为国际同行们提供新视角,中国电影界将把自己的创作经验提供给国际同行们分享。

  Grit Lemke 博士(莱比锡国际纪录片动漫片电影节负责人):中国纪录片拍摄已独具特色

  问:莱比锡国际电影节是目前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电影界盛会,您作为莱比锡国际电影节的项目负责人,能否谈谈对中国纪录片的观感?您认为在众多的国际纪录片电影中,中国的纪录片电影是否具有独特的表达模式?

  答:中国电影纪录片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表达语言是毋庸置疑的,我看过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您知道,在传统纪录片电影制作领域往往需要借助旁人描述或音乐等辅助来表达,而最好的纪录片影片不是大众化的生产。中国的纪录片与传统纪录片不同,它的特点之一是用镜头说话。中国纪录片还有一个重要的特色是写实,我们对这种电影的语言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纪录片本应具备的品质,也应该是将来全球纪录片电影的发展趋势。

  在莱比锡国际电影节中,我们已设置了独立的中国单元。2005年我们曾经举办“中国种族纪录片专辑”,在当地引起巨大的反响。莱比锡国际电影节每年举办“中国日”,全天放映中国电影,“中国日”是与中国广州纪录片电影节合作的。

  杨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